懷念林家聲先生

2015/08/06 04:02:47 網誌分類: 閒情寫意
06 Aug

懷念林家聲先生

西歸瑤池己登仙,人間鴛侶合團圓,他日駕鶴乘風去,南天大門續曲緣。

林家聲先生安祥地往生,走得瀟灑,沉重的心慢慢活過來,回憶童年戲棚那些日子,聲哥的藝術造詣,深深刻在腦海中。

特別喜歡雷鳴金鼓戰茄聲,夏清雲的傲、喜、悲、憤聲哥發揮得淋漓盡致。

在粵曲的唱詞中,有很多取材於詩詞曲賦,“雷鳴金鼓茄聲”的其中一段曲詞,與宋蔣捷的“舟過吳江”相近。

雷鳴金鼓的曲詞我喜唱這段:

一片春愁帶酒澆,江上舟搖樓上窗招,秋娘容與泰娘嬌。

風又瀟瀟,雪又飄飄,何日雲帆卸浦橋。

銀字箏調心字香嬈,流光容易把人抛,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一剪梅 舟過吳江 蔣捷

一片春愁待酒澆。江上舟搖,樓上帘招,秋娘渡與泰娘橋,風又飄飄,雪又蕭蕭。
何日歸家洗客袍?銀字笙調,心字香燒。流光容易把人抛,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按宋詞選註,秋娘渡與泰娘橋是吳江的地名。

回應 (6)
我要發表
2015/09/11 18:45:03 回覆

10月4.5.7.8,何日可食步飛?如以上唔得,請提議日期。

2015/08/07 13:11:04 回覆

曲詞真的很美。

2015/08/06 17:20:59 回覆

真的唔捨得,好希望能教多些戲給兆明演給我們看!聲哥當晚話可收貨,在觀衆席大聲問兆明幾時重演張君瑞?他很精神架!估不到、、、

2015/08/06 15:26:48 回覆

懷念。

2015/08/06 06:21:55 回覆

這段曲詞寫得好淒美!重温林生曲藝,看着看着,眼淚竟不期然地奪眶而出!

2015/08/06 04:18:58 回覆

痛,唔捨得,陪伴了我差不多成世人,一起成長。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