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十善愛神.福祿星海(二)

2015/08/06 10:11:11 網誌分類: 生活
06 Aug
        三、月神

        月神,是中國民間流傳最廣的神仙之一。

        月神又叫月光娘娘、太陰星主、月姑、月光菩薩等。崇拜月神,在中國由來已久,在世界各國也是普遍現象,這是源於原始信仰中的天體崇拜。在黑夜中,月亮給人帶來了光亮;月色朦朧,又會使人產生許多遐想,許多美麗動人的故事因此產生,「嫦娥奔月」就是其中著名的一個。傳說嫦娥是后羿的妻子,后羿因射九日,得罪了天帝,把他們貶在人間,後來后羿得了西王母的長生不老藥,嫦娥偷吃後升天而去,住在月宮,就成了月神娘娘。《山海經》、《搜神記》等古籍都記有此事。

        此後,月神就較普遍地為民間供奉。我國古代男女熱戀時在月下盟誓定情,有些分離的戀人也拜月神祈求團圓。元代大戲劇家關漢卿就寫過一齣《拜月亭》。《西廂記》裏的崔鶯鶯虔誠地對月神傾訴,希望遇到意中人。清人丁耀亢所著的《續金瓶梅》第十八回中,一對癡男怨女鄭玉卿和銀瓶私嘗禁果後,推開窗戶,雙雙跪地,對着月神發誓永不變心。

        我國有許多少數民族也盛行拜月的風俗,如苗族就有「跳月」的活動,年輕男女在「跳月」中尋求心上人,互相傾吐愛慕之情。

        四、戀愛之神──泗州大聖

        在封建禮教的壓迫下,不少有情人難成眷屬,於是只能向神仙祭禱,以求神仙幫助,這神仙就是戀愛之神──泗州大聖。

        泗州大聖流傳於廣東、福建一帶。他的產生有段故事:福建惠安和晉江兩縣交界處有一條洛陽江,水流湍急,無法架橋,經過多少代人的努力也沒成功。有一天,有個老翁與一絕色女郎划船在江心,老翁宣佈有誰以錢擲中姑娘,就把姑娘嫁給誰。於是前來投錢的人不計其數,可是錢都落在江裏。這樣過了幾個月,江底積滿了錢,成為架橋的奠基石。實際上,這位老翁是土地爺變的,姑娘是觀世音菩薩變的,他們這麼做的目的就是為了促進架橋。

        可是,就在這大功快要告成之時,一個聰明的泗州人想了個巧妙方法,用錢擲中了姑娘,老翁便叫他到涼亭去議婚。這位泗州人往涼亭裏一坐,就起不來了,原來他的靈魂被觀世音菩薩度化到西天成佛去了,而肉體還留在亭中,成了民間膜拜的泗州大聖。

        傳說泗州大聖十分理解與同情追求美滿婚姻的癡男怨女,只要在泗州大聖佛像的腦後挖下一點泥巴,偷偷撒在對方身上,對方就不會變心,愛情、婚姻就會得到幸福的結局。但是這一來,這座佛像的後腦勺就只好一修再修了。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