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大學校長最怕甚麼?

2015/08/06 10:11:34 網誌分類: 經濟
06 Aug
        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說,他們圍攻校委的行為,是以武制暴。我想問馮同學一句:如果事事到最後都是以武制暴的話,練功夫好了,唸甚麼大學?

        最高學府的學生說出這樣的話,作為有份供養他們唸書的納稅人,真有點倒了錢進鹹水海的感覺。

        香港大學生交的學費其實只佔教育成本四成,庫房每年每人最少要補貼八萬,才抵得上所有開支,還未計社會賢達、殷商巨賈向各大學捐贈的大樓、器材、獎學金,社會無條件為大學教育投放資源,納稅人辛辛苦苦捧上血汗錢,原來,最後只教出一批拳頭鬥士、粗口學子。

        對了,究竟唸大學所為何事?為了將會搵工容易一點?高薪一點?社會地位好些?講出來口響些?

        又想想我們跟野獸的最大不同是甚麼?大概是會說話、會思考、會讀書、明事理、有自控能力……所以,好聽一點說,讀書為的是學習以理服人、以德服眾;難聽又接近事實的,其實是要用學問、知識改變獸性。

        港大學生圍堵校委事件為甚麼在社會引來這麼大反響?因為我們在最高學府裏,驚見獸蹤。

        不僅會場發現獸性,場外也有獸影,一些見死不救、見暴行不喝止還拍手叫好的政棍、教渣,跟動物片中圍在廝殺場外圍垂涎的土狼有甚麼分別?他們藉着把所有事件政治化而撈籌碼的行為,跟土狼等待着吃腐肉的貪婪,同出一轍。

        作為納稅人,我們還該繼續倒錢落海嗎?作為大學捐助者,是時候檢視你的錢是否用得其所。

        當有權的大學主事者不敢向失德失智的學生揮教鞭,社會就要用另一種方式去對失控的教育嚴懲、制裁。

        你道今日的大學校長最怕甚麼?第一,當然是學生;第二,是捐款;第三,是名聲。如果商賈都撤掉大學捐款,作為對大學教育工作者失職的懲罰,我想,那是挽救教育的最後破釜沉舟法。別再說甚麼「不該一竹篙打一船人」、「連累無辜」的仁慈話,當循循善誘不管用,社會就要來一次徹徹底底的殺一儆百。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