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脂溢性皮炎

2015/08/06 10:11:35 網誌分類: 經濟
06 Aug
        許多人天生一副油油的皮膚,早上剛洗完頭下午便「油臘臘」;面部只要稍微有點動作,又出油!胸口前、背部或耳後,甚至肩胛,腋窩,會陰處也有此情況,導致痕癢、紅斑、紅疹或伴有油膩性鱗屑和結痂,自覺總是有一股味道散發出來,很不好受,這是「脂溢性皮炎」,中醫稱「白屑風」、「面游風」,病因多由風邪入侵毛孔、郁久血燥致肌膚失養,患者平時食辛辣濃味食物,使胃腸濕熱而發生此慢性疾病。

        女士注重儀表,常以為夏季時一天洗澡、洗頭三次便能解憂,這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且會因長期接觸強力清潔劑,亦即化學物質而令皮膚在油脂分泌不減的情況下,更出現敏感、刺痛等狀況。真皮層開始受損,嚴重時還會引起急性炎症,膿瘡,潰瘍皆見!

        男生對油脂性皮炎更敏感,面上及頭皮可能都長滿瘡和痘,更多人誤以為這是青春期賀爾蒙失調的問題,出「暗瘡」了,吃千萬種藥物,塗過類固醇似乎控制了,卻不消兩星期,慢慢捲土重來!因為它們不是暗瘡!

        小董告訴你們,血熱風燥、濕熱內蘊是脂溢性皮炎的根源,雖然它跟暗瘡類似,但中醫藥治療上卻有不同,單靠清熱解毒、利濕止癢不會奏效,市面上有太多潔面乳、潔膚液,你懂得看到底哪些才適合自己?無論你願意花多少錢買頂級的品牌,內含的成份肯定沒有把體質改變,故此,從今天開始,戒掉煎炸辛辣食品,夏天不吃火鍋、燒烤,先由清淡一點開始,然後用以下方劑洗面:透骨草三十克、地膚子二十克、蒲公英二十克,六碗水煲半小時剩下的用盛器放進雪櫃,每日取約100ml洗面,一星期後臉油拜拜!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