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增發小販牌救天水圍

2007/11/28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8 Nov
七十年代的香港人,待業又想自力更生者,好像還有很多選擇。媽媽造鞋的收入,有時還比當小巴司機的父親高;奶奶帶着年少時的丈夫一起穿塑膠花、織藤籃,甚至當無牌小販,微薄的收入也能餬口。

     時至今天,香港輕工業已經式微,再沒有加工工序可以外發,小市民要自僱解困,當小販可能是可行的途徑。

     有政黨建議政府重發小販牌照,而當局亦正檢討有關政策,預計明年中會有初步結果。資料顯示,市區現有六千四百個固定攤位小販牌照和近四百個流動小販牌照;而新界區只有約三百八十個固定攤位小販牌照和近三百個流動小販牌照。

     有小販團體擔心重發牌照會影響現有經營者的生計,然而,在新界還有很大的空間容納小販經營,只要當局小心處理,尤其優先考慮在天水圍發展小販認可區和重發牌照,當可紓緩區內就業問題,而且更能發展出具有本土特色的市集和旅遊點。

     雖然,有意見認為容許小販擺賣,會影響鄰近商店的經營;但當小販也是一門生意,沒有經營頭腦和毅力,就算經營成本有多低,一樣會被市場淘汰。相反,只要經營有道,當小販不只可改善個人生活,還可增加就業機會,惠及區內只想打工的居民。況且在天水圍擺賣的小販早已存在,與其取締,不如規範化。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