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探密︰乾陵武則天"無字碑"之謎大破解(組圖)

2007/11/28 10:04:52 網誌分類: 其他
28 Nov
位于陝西省乾縣縣城以北梁山上的乾陵,是唐高宗李治與女皇武則天的合葬陵墓,為我國歷代帝王陵園中唯一的夫婦兩帝合葬墓,墓前立有兩塊高大雄渾的石碑,西面是“述聖記碑”,由武則天撰文、唐中宗書寫,8000余字的碑文雖然主要是歌頌唐高宗的功績,其實也是武則天在借機抬高自己。東面是武則天的“無字碑”,碑由一塊巨大的整石雕成,碑頭雕有8條互相纏繞的螭首,飾以天雲龍紋。根據乾陵建築對稱布局的特點,“無字碑”與“述聖記碑”顯然是在高宗去世時由武則天同時主持豎立的,那麼,這塊“無字碑”自然是武則天預先為自己準備的“功德碑”。

令人奇怪的是,當初立這塊碑時竟未刻一字。據清乾隆年間的《雍州金石記》記載︰“碑側鐫龍鳳形,其面及陰俱無字。”1938年編纂的《乾縣新志》載︰“向無字。金元後,往來登眺,有題詠詩篇刊其上。”這塊“無字碑”也就成為多年來人們猜測、探究卻莫衷一是的“千古之謎”。

“無字碑”為何無字,千多年來,人們對此有種種說法,歸納起來主要有五種︰一說功高德大無須說,二是自知罪孽深重不便說,三是功過是非留給後人說,四是稱謂不統一不便說,五是信奉佛教萬事皆空不用說。

這五種說法都是人們自己的主觀臆斷,而沒有事實依據。事實究竟如何呢?我認為︰“無字碑”就是“功德碑”,武則天立碑的目的,就是為給自己樹碑立傳、歌功頌德。


 


乾陵無字碑 資料圖片

 

 

這從武則天一貫好大喜功的做派可以看出來。作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且唯一的女皇帝、封建社會杰出的女政治家,武則天登位後,就大修宮殿、佛寺,借機炫耀自己。長壽三年(公元694年),已70歲高齡的她為表彰自己,在生活起居的神都(今洛陽)城內定鼎門大興土木,耗資百億修建歌功頌德的“天樞”︰“天樞成,高一百五尺,徑十二尺,八面,各徑五尺。下為鐵山,周百七十尺,以銅為蟠龍麒麟繞之;上為騰雲承露盤,徑三丈,四龍人立捧火珠,高一丈。”並親筆題名︰“大周萬國述德天樞。”(見《資治通鑒》)當時,僅為此就熔毀了27000貫流通的錢幣,耗去當時國家財力的四分之一強。公元695年,她又下令鑄九州銅鼎和十二生肖,置于通天宮。有學者認為,由于武則天的大興佛寺,勞民傷財,而使“唐朝的全盛時期到來,比兩漢、明、清都要推遲三五十年”。從武則天不惜國力財力民力大搞個人崇拜的“形象工程”來看,她絕對不會忽視自己身後為自己樹碑立傳、歌功頌德這樣的重大事件的。況且,從公元683年高宗駕崩到705年武則天死,乾陵在武則天親自規劃和指揮下修建,耗時長達22年,她有足夠的時間來做這件事。

既然武則天有心為自己勒碑記事,為什麼現存的碑又不銘一文呢?這只能說,武則天的“無字碑”與她本人無關,刻與不刻字、刻什麼內容,也不是已經身患重病只等死去的她所能左右的,而是要從當時的政治形勢與繼任者的情況來分析。

繼任者心懷怨憤不願刻。

武則天在位16年,從顯慶五年(660年)開始參政,到神龍元年(705年)正月被逼退位,實際掌握天下大權45年,雖然叱 風雲,英雄一世,但到了晚年,尤其是臨終前卻極為淒涼。神龍元年正月,武則天患病,以宰相張柬之為首的朝臣進行政變,殺死了武則天的男寵張易之兄弟,迫使她讓位于中宗李顯,恢復國號“唐”,被遷往上陽宮。同年11月,82歲的武則天病死在東都洛陽上陽宮的仙居殿。死前遺詔︰“去帝號,稱則天大聖皇後。”她雖然還權于李唐,但畢竟在那個男尊女卑、夫為妻綱、君權神授的封建社會屬于“僭越篡位”,為社會主流所不見容,人們之所以當時表面上能夠接受,一方面是迫于她生殺予奪大權的重壓,另一方面也是人們仍視她為武氏之女,李氏之婦。不管怎麼說,她稱帝改唐為周仍是李唐天下的深深恥辱,因此在她死後要與高宗合葬于乾陵時,就有給事中嚴善思等人上疏力阻,只是中宗沒有同意而已。

武則天濫殺唐朝宗室及貴戚令他們心懷怨恨。她為了清除稱帝的障礙,“先誅唐宗室貴戚數百人,次及大臣數百家,其刺史、郎將以下,不可勝數”。令“唐宗室人人自危,眾心惋憤”(見《資治通鑒》)。可見她的凶狠毒辣與殘酷無情及當政期間血雨腥風的恐怖政治氣氛。這不能不讓繼任者心有余悸,心懷怨憤。武則天先後毒死太子李弘(謚號“孝敬皇帝”);廢太子李賢(高宗第六子,謚號“章懷太子”)為庶人,後又逼其自殺。即便她親生兒子唐中宗李顯(高宗第七子),也幾度險遭毒手,當初即位不到一年,就被她廢黜皇位,貶逐出京。他的長子李重潤(謚號“懿德太子”),女兒李仙蕙(中宗第七女,謚號“永泰公主”)都因出言不慎被武則天處死。此外,武則天晚年還一直思謀著將皇位傳給其武家佷兒。有過這一番飽受折磨經歷、生性又懦弱無能的中宗,雖然不敢公開否定母親的廢唐建周行為,不能公開發泄對母親的憎恨,但也講不出對她歌功頌德的好話,如何評價他這個如狼似虎的母親的一生,是令他左右為難的一件事情,深受其害的唐宗室及貴戚朝臣的爭議肯定很大,最後干脆一字不刻,為武則天留下一塊“無字碑”。同時,由于中宗的軟弱無能,武氏集團、安樂公主與五王及太子李重俊之間的宮廷權力斗爭劍拔弩張,危機四伏,也顧不上刻。

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已經刻上了文字,但又被唐玄宗令人磨去,目的是為了徹底消除武周政權給李唐政權帶來的恥辱。

武則天病逝後,中宗復位,國號也以唐代周,但武氏勢力仍然相當強大,她的佷子武三思權力如日中天,炙手可熱,把持朝政,中宗又沒有政治抱負,懦弱無能,在他的力主下,為他的姑姑、當朝皇帝的母親銘文歌功頌德也不是沒有可能。既然銘刻了文字,到後來為什麼又消失了呢?最大的可能就是後來的當政者將這些文字重又磨掉了。這從唐朝開元二年(714年)三月時,玄宗皇帝李隆基掌權,下詔毀天樞一事不難看出。唐玄宗對武氏集團的打擊是不遺余力的,他在率兵扶持父親李旦(即睿宗)復了帝位後,就將“則天大聖皇後復舊號為天後。”“追削武三思、武崇訓爵謚,斫棺暴尸,平其墳墓。”“廢武氏崇恩廟及昊陵、順陵。”(見《資治通鑒》)自己登基後,更是大刀闊斧地解決武周政權的遺留問題,才到開元二年就令“毀天樞,發匠熔其鐵錢,歷月不盡”。(見《資治通鑒》)目的之一,就是為了徹底消除武氏家族給李家帶來的奇恥大辱。由此推之,為了徹底清除武周政權帶來的痕跡,他下令將武則天陵墓旁的石碑上已刻好的字跡重新磨去,也不是沒有這種可能。1000多年後才編纂出來的《乾縣新志》、《雍州金石記》等書當然不可能完整地記錄下這件事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