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自己活得太累

2015/08/07 13:00:10 網誌分類: 生活
07 Aug

人生不外乎三件事:處理自己的事,處理別人的事,和擔心老天的事。

為生活張羅,擔心升學,擔心工作,擔心健康等,都是自己的事。

別人怎樣看你,怎樣說你,怎樣對待你等,都是別人的事。

當然這也包括他愛不愛你,老闆升不升你職,兒子孝不孝順等;但說真的,那怕他是你的兒子,老闆,男女朋友,老公老婆,就算再親的人,他們愛說甚麼,你又管得了嗎? 

再說老天的事,生老病死,下雨不下雨,天晴天陰,春去秋來,那一樣我們控制得到? 

這樣一說,你和我可以控制的,其實很少,能力再大的人,最多也只是可以管好自己的事,別人的事,老天的事,誰人也管不了。

人長大以後,你會發現,想要快樂越來越難,而令你快樂的智慧,就是要明白只有自己的事可以掌握,其他的就別太操心了。 

做了這麼多年人,到現在才明白,做人最大的目的,是為了要快樂,所以你必須學懂如何令自己減少痛苦,因為痛苦少了,快樂自然會增多。 

減少痛苦的第一個法門,就是別多管閒事。你想想,你的痛苦和焦慮,有多少是因為多管別人的事;工作會有壓力,但你還是會處理得來,但關係就不是一個人可以處理得到。

你做到一百分,但是人家不接受,你不能釋懷,但這又如何,你又可以改變什麼?你仔細想想,你的不快樂和壓力,有多少是來自別人,因為你控制不了,你越想要去控制,焦慮就越增多。 

人生在世,無奈最多,道理明白了,但就是活得不快樂,因為不肯放手。拿着一個載滿熱水的杯,你會因為感到痛而放手,但為什麼在別的事情上,你痛了還是不肯放手,既然前路不通,為甚麼不肯停一停,轉過彎,前面可能會有另一片好風景。

別老是跟自己過不去,活得太累的日子,就讓自己休息下來吧,盡了力就算了,不要太為難自己,跟那些糾纏不清的關係,別人無理的指摘,敵人背後的中傷,親人無意的傷害,說一聲再見,好嗎?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5/08/07 14:17:20 回覆

除了自己有能力改變的事,就交給老天吧。或者,交託給神吧。

盡人事,聽天命…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