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客”之道

2015/08/12 09:59:12 網誌分類: 健康
12 Aug

待“客”之道

診所是診治病人的地方,病人想得到妥善治理,就要付出費用,今日社會,醫者也要餬口,付出心力,得回報酬,天公地道。
以前舊社會求醫問藥,像名醫董奉那樣,只要求病人病好之後種植杏樹一棵,分文不取的時代畢竟早已過去了。
當然,那些對貧者視而不見,對富者趨之若騖,沽名釣譽,以求名利雙收的行為,必會受到社會公義所不恥——
有醫術而無醫德也。我一貫主張,行醫者生活得到保障之餘,應當竭盡綿力為貧苦大眾贈醫施藥,這才配稱得上是一個問心無愧的良醫。
但話說回來,病人到來求診,病人的身份便是顧客,如果醫生不懂如何善待顧客,在現今競爭劇烈的現實社會之中,是很容易被淘汰的。
以前,曾有不少人說我經常責難病人,其實我是太著緊病人健康,在勸戒病人時語氣稍為重了一點而已,
明白事理者都知道我是苦口婆心,所以大多虛心受教。不過現在我也變了,變得隨和風趣,笑口常開,為甚麼呢?
因為時代變了,我也想通了,病人已經有病,心情固然不會輕鬆,這時若再嚴辭勸戒,便會變成忠言逆耳。
所以關心之中也要顧及客人心理狀況,除了要令來客身體舒適,也要令其心裡舒服。
我經常教導學生不要和病人爭論(尤其是精神病人),病人怎麼說其實不太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清楚知道他有甚麼病,
並且用對了藥。緊記一句金石良言:顧客永遠是對的!杏林隨筆 -何樹勛博士©1982佛教華夏中醫學院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5/08/13 10:25:04 回覆

隨和風趣,笑口常開,人人的壓力也會變少了。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