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命之立命宮法

2015/08/12 11:32:41 網誌分類: 七政四余占星學
12 Aug

星命之立命宮法

 

一、命宮的重要性:

書云:“安命以太陽度為主,以生時加其上,順數本人生時,逢卯止,即為命宮是何宮主也”。十二宮的確定是由“命宮”作為起點,故由八字轉成“七政四餘”的星盤十二宮,首先的起始先定“命宮”,不管四柱也好,星宗也好,均重視“命宮”的作用《三命通會》論坐命宮:“神無廟,無所歸。人無室,無所棲。命無宮,無所主。故有命宮之說,不然,流年星辰,為吉為凶,以何憑據”。萬育民這裡所說的“流年星辰”就是十二流年限,《淵海子平》論起通法亦要以命宮為依據推算。萬育民說的作用太小了,命宮主要功能是以命宮位排出人生的其它十一個時空和具體方位。連命宮共計十二,台灣鈡義明說“命宮在人體中為大腦,管一個人的思想、行為,非常重要,近代研究子平法的人大都不重視,這會故步自封,不能深入命理堂奧” 。它也是“七政四餘”法的基本點。有此重要,我們就要講究命宮的推算準確性了。

  在我初涉及命理時,推命宮採用簡單的口訣,“月支加時支,不及十四卄六減”。這樣算有時不准確,有時會差一宮,後來才知道“月支以中氣為準”,那就是以太陽纏度來推算,《三命通會》“論時刻”有很詳細的太陽纏度表,以二十八宿度數為尺度,(就是現代天文裡的經度),這裡提醒大家,我們平時以“夘”為準奌計算命宮,只限於北緯30度以下,日出夘的地方,其它地方當以日出時間通變。國際易經網iqing.net  二、立“命宮”的準備工作   命宮是以太陽行度與出生的時辰來確定。因此關鍵在於太陽行度了,在立“命宮”之前,首先應明了十二地支就是天上太陽一年裡的視運動軌跡分成十二個階段,簡單地說就是十二個月太陽所在的位置。古代占星學稱太陽視運動軌道為“黃道”,民間說:“黃道吉日”擇日法的黃道正是此意。《大六壬》視太陽入黃道十二宮之何宮即為“月將”。現會八字的朋友起月建柱根據節氣也是這個道理。詳細可參考《三命通會》卷二“論太陽纏次太陰納甲及出入會合》篇章,在此不作詳細介紹。下面列十二宮名稱及二十八宿表如下:(星命術稱其為“量天尺)   戍(白羊)分野為魯徐,二十八宿度數為:室9度、壁13度、奎8度。計30度酉(金牛)分野為趙冀,二十八宿度數為:奎3度、婁13度、胃13度、昴1度。計30度   申(雙子)分野為魏益,二十八宿度數為:昴8度、畢15度、嘴1度、參6度。計30度   未(巨蟹)分野為秦雍,二十八宿度數為:參5度、井25度。計30度

 

午(獅子)分野為周河,二十八宿度數為:井5度、鬼5度、柳17度、星3度。計30度 巳(處女)分野為楚荊,二十八宿度數為:星5度、張18度、翼7度。計30度   辰(天秤)分野為鄭兗,二十八宿度數為:翼10度、軫13度、角7度。計30度國際易經網卯(天蠍)分野為宋豫,二十八宿度數為:角4度、亢11度、氏15度。計30度  寅(人馬)分野為燕氹,二十八宿度數為:氏2度、房5度、心8度、尾15度。計30度國際易經網iqi醜(摩羯)分野為越楊,二十八宿度數為:尾1度、箕9度、鬥20度。計30度  子(寶瓶)分野為齊青,二十八宿度數為:鬥5度、牛6度、女12度、虛7度。計30度國際易經網iqing.net  亥(雙魚)分野為衛邠,二十八宿度數為:虛3度、危20度、室7度。計30度   注: 十二宮按現代數據,從古代365.2525度改為360度,以符合現時天文單位。

由於歲差進動的影響,恆星年向西移動50.2735秒,每71.6年加一度,宮位與二十八宿的差異已作了調整,此數據為公元1984年的周天二十八宿度數。吻合現代人的星命擺星盤的需求。

以上二十八宿為簡稱,完整名稱如下;

二十八宿

角木狡;亢金龍;氏土狢;房日兔;心月狐;尾火虎;箕水犳;

鬥木獬;牛金羊;女土蝠;虛日鼠;危月燕;室火豬;壁水貐;國際易經網iqing.net  奎木狼;婁金狗;胃土鴙;昂日雞;畢月鳥:嘴木猴;參水猿;

井木豻;鬼金羊;枊土獐;星日馬;張月鹿;翼火蛇;軫水蚓;國際易經網iqing.net  4、分野之說《大六壬》有詳細表,大家可參看。以上為簡稱。   打字太累了,今天到此嗎,先把上面的“量天尺”的特點搞清楚,對後面的定十二宮很有用。國際易經網iqing.net   三、太陽纏度

 

求太陽纏度,不必麻煩計算,只要查萬年曆,出生日距離當月中氣幾日,就入該宮幾度,毎月中氣太陽入宮見下表:

戍(白羊座)春分太陽纏戍宮初度,赤經為0時0分。

酉(金牛座)穀雨太陽纏酉宮初度,赤經為1時52分。國際易經網iqing.net  申(雙子座)小滿太陽纏申宮初度,赤經為3時51分。

 

未(巨蟹座)夏至太陽纏未宮初度,赤經為6時0分。

午(獅子座)大暑太陽纏午宮初度,赤經為8時9分。

巳(處女座)處暑太陽纏巳宮初度,赤經為10時8分。

辰(天秤座)秋分太陽纏辰宮初度,赤經為12時0分。

卯(天蠍座)霜降太陽纏卯宮初度,赤經為13時52分。

寅(射手座)小雪太陽纏寅宮初度,赤經為15時51分。

醜(摩羯座)冬至太陽纏醜宮初度,赤經為18時0分。

子(水瓶座)大寒太陽纏子宮初度,赤經為20時9分。

亥(雙魚座)雨水太陽纏亥宮初度,赤經為22時8分。

如:某命生於陽曆1978年4月22日午時,查萬年曆,4月20日酉時穀雨,生日距三月中氣2日,查太陽纏度表穀雨太陽入酉宮,二日即在酉宮二度,查“量天尺”酉宮二度二十八宿為奎木狼10度。

 

四、由太陽纏度求出命宮及命度

“安命以太陽度為主,以生時加其上,順數本人生時,逢卯止,即為命宮是何宮主也”。

如上例,太陽纏酉宮,酉宮起午時,順數到卯字得“午宮”,此命的命宮(也稱“命垣”)就在午宮,其天干同四柱由年推月柱乾一樣推,得“戊午”柱。午為日,太陽即該“命主”,命度查“量天尺”午宮二度為井木豻27度,該命度坐井木豻27度。

 

五、由命宮推定十二宮;

 

星命十二宮是:一、命宮,二、財帛宮,三、兄弟宮,四、田宅宮,五、男女宮,六、奴僕宮,七、夫妻宮,八、疾危宮,九、遷移宮,十、官祿宮,十一、福德宮,十二、相貌宮。

另外《奇門易數》十二宮順序同《紫微斗數》,身命主起法同《紫微斗數》的身命宮。

《天歩真源》十二宮的分法;

 

一、命宮,二、財帛宮,三、兄弟宮四、父袓及親者家事五、男女六、疾病、家人七、妻妾、仇人,八、死亡,九、移徒道路、十、功名,十一、褔祿、朋友,十二、禍門、監獄。(此命稱很少用,但其含意可作參考)。

不管男女命,以上十二宮均由本命宮逆布十二宮,如上例,午為命宮,巳為財帛宮,辰為兄弟宮,卯為田宅宮,寅為男女宮,醜為奴僕宮,子為夫妻宮,亥為疾危宮,戍遷移宮,酉為官祿宮,申為福德宮,未為相貌宮。國際易經網iqing.net  以上十二宮星盤在星命術就叫“人盤”,加上十一曜也稱“原守盤”。

 

 

五、太陰(月亮)與身宮的推法

以下推法是我自己的經驗,所謂塑就是初一,初一時太陰與太陽在同度,太陽纏度數已知,推至初一時的太陽纏度,就是太陰的纏度,已知太陰出生月初一纏度,由太陰毎日13度的日行平均速度,也知道了出生日的太陰纏度了。

 

古人以一首“ 太陰行度歌”記憶法,(這是古“量天尺”才能吻合,如作為十二宮的大角度也夠用),其歌曰:

欲識太陰行度時,正月之節起於危,每日常行十三度,五日兩宮次笫推。

二奎三胃四從畢,五井六柳張居七,八月翼宿以為初,龍角秋季任遊歷。

 

十月房宿作元辰,建子箕子細尋覓,丑月牽牛切要知,週天之度無差惑。

注:歌中的節指月的笫一個節氣,非指“中氣”。每日月亮行十 三度,基本上毎個時辰移一度,故在一天內不同的時辰,月亮的位置仍不同,所以還要作相應的調整。

 

《身宮》“安身以太太陰度為主,以生時加其上,逆數本人生時,逢酉止,即為身宮是何宮主也”。即是與由太陽起命宮相似,只是“逆數”與“酉”止。

 

如前例命主某命生於陽曆1978年4月22日午時,(三月初五)查萬年曆,4月18日為初一,算五日,太陽退後五度,在戍宮27度,此度即是三月初一的太陰纏度,生日距三月中氣2日,查太陽纏度表穀雨太陽入酉宮,求太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