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投石問路鄭經翰鬥黃玉郎

2015/08/13 08:42:00 網誌分類: 經濟
13 Aug
        商場常言:沒有永遠的朋友,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共同的利益。無怪乎古籍書典《孟子》,首章便如此撰道:孟子見梁惠王。王曰:「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古往今來,功利社會皆如斯。

        智者分析,鄭經翰以「太空人」出面狙擊「玉郎集團」,只不過是投石問路而已,根本上成功率甚微。何解鄭經翰的狙擊只屬「投石問路」?下文再拆解。

        話說當時黃玉郎正在日本商討開拓市場業務,聞訊後星夜返港應戰,委聘摩根建富為財務顧問,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百富勤及梁伯韜就收購「玉郎集團」,向「太空人」提供任何意見及協助,理由是1987年10月至1988年,梁伯韜任職萬國寶通期間,曾獲得「玉郎集團」營運資料。

        然而,鄭經翰一不做二不休,也向高等法院上訴,指稱有關「玉郎集團」的資料,乃來自傳媒及市場刊物,並非來自梁伯韜。經高院聆訊得直,獲解除禁制令,「太空人」可以收購「玉郎集團」。

        話雖如此,鄭經翰要成功收購「玉郎集團」,談何容易。首先是「太空人」手上連一股「玉郎集團」也沒有;其次是市場上持有「玉郎集團」的投資者。成本甚高,大部份是「八七股災」前入市,每股成交價由1元至3元以上不等,當時市場造價在5、6角之間浮動,鄭經翰提出每股8角的收購價,只較市價高兩三毫子而已,與其「水瓜打狗」,不如放入保險箱,等待有朝一日可以博翻身望見家鄉!這麼一來,「太空人」狙擊收購「玉郎集團」,得個「講」字,但鄭經翰的投石問路,已收到預期效果,幕後人要吞併「玉郎集團」,須另行計策暗渡陳倉。

        胡仙暗中吸納股份

        此幕後人是誰?舊星島報業集團董事長胡仙是也。江湖小道消息,一方面由鄭經翰投石問路,敲鼓邊。

        另方面,胡仙透過美國信孚亞洲,暗地裏在市場大手吸納「玉郎集團」普通股及八九認股證,積累持有其30%普通股及50%八九認股證,成為僅次黃玉郎之第二大股東。

        古往今來,經商之道,有所謂「不熟不做」,胡仙轄下媒體以綜合性報刊為主,鮮有涉及漫畫公仔書,其之所以對「玉郎集團」虎視眈眈,江湖傳說主要是覬覦其持有七成股權的《天天日報》。「天天」本乃韋氏家族的出版事業,為本港第一家彩色柯式印刷日報,後來由妙麗集團劉天就收購。

        何以擅長經營皮鞋手袋的妙麗集團,竟然有興趣進軍文字傳媒?江湖小道消息,據說與中共「統戰」有關。

        在此之前,《天天日報》是一份打着「中華民國」旗號的民辦報章。當時,本港以「大公」、「文匯」為首之左派報章,雖有七、八家之多,但銷路欠佳,須有一份銷路較佳、走中間路線的報章,宣傳國策。劉天就被譽為第一個「吃螃蟹」的港商,率先在深圳開設「竹園賓館」,備受統戰部器重,風雲際會,銜命收購《天天日報》,是耶非耶?言人人殊。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