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貶值 無可厚非

2015/08/15 15:52:34 網誌分類: 股市
15 Aug

中央救市被指干預市場,人民幣突然貶值又是干預市場?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 人家一直都話行[中國特式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首九個字已開宗明義講明[干預] 是理所當然的吧!特事特辦嘛!美國聯儲局印鈔買債藉以推低債息,不是干預? 後果是熱錢四處流竄推高全球資產價格。歐洲及日本央行又行量寬,不是干預?香港政府在九八年入市對抗金融大鱷,是干預嗎? 當年不少所謂經濟學家及股壇長毛均振振有詞指責政府干預自由市場,現在看來入市是對的吧!當年有個說法,政府要救的是銀行。其後停止賣地及停建居屋無非是避免港銀的按押資產質素惡化而已,負資產個案由十萬多宗減至零,但也埋下伏線致令近年樓價暴升的惡果。

中央救市故勿論手法是否拙劣已不重要,國內股市不是已穩定了嗎?星加坡的A50期指未平倉合約不是降低了嗎?卷商的融資及場外配資,最終的資金來源不就是銀行嗎?若A股跌至兩千多點,最終都是銀行受累,壞賬急升。雖知銀行是百業之母,銀行體系出亂子,實體經濟自不免受影響,救市最終也是救銀行的哩。

 

2005年溫家寶一句[人民幣升值會是出奇不意的] 。結果是不到一個月人行便行動,一郁就是2%。今次也是出奇不意,但貶值2%。過去十年的升值期正是胡錦濤主政, 幾乎每次訪美前人幣都飆升一下以示友好!下月習主席訪美, 不會是想摑奧巴馬一巴吧!事必有因。作為投機小戶,無必要猜測動機,只須估算可能的效果會否影響日後炒作便是了。

 

全世界都認為人民幣匯價被人為壓低,於是乎升值是合乎主流意見的。中國已一早明言要人幣國際化,自由浮動是最終目標,如此只升不跌當然不合常理。

正值IMF審議是否把人幣納入特別提款權,有升有跌才算合理的吧!突然貶值, 人行在記者招待會解畫, 更斷言否認有官員要求貶值10%之說。這些[內部意見] 若是真有其事, 怎會流出市場呢?竊漏[國家機密] 之罪,誰敢擔當!情況就如早前有聯儲局職員把[不該] 披露的會議紀錄,[提早]上載至聯儲局的網站。目的無非是測試水溫,向市場放風而已。估計是調整市場對升值的預期,[突然升值]更能吸引眼球,另一效果就是讓市場力量推低匯價。若市場力量推低匯價,美國便無借口把中國列為[匯率操控國]而加以制裁。美國人就連德國總理及法國總統的私人電話也能竊聽,日後人民銀行有否干預匯市,美國人怎會不知。

 

習以為常十年的升值預期被打破,讀者只要看看身邊的C9 (Nine) 是否陸陸續續把人幣換回港元便知市場反應如何。有評論謂貶值2%救不了經濟,一年貶8%又如何?

 

筆者試以從事傢俬製造及銷售的敏華控股(1999) 作列子說明並估算人幣貶值2%之影響。去年初100美元只能兌換600元人民幣,但昨日卻可換639元人民幣便是貶值之故。

2015年報所載,出口至歐美及其他國家收入佔68.5%,而國內內銷(人民幣收入) 則佔31.5%。由於生產基地在國內,一般而言人民幣工資約佔15%20%,而原材料則佔50%60%,其餘則為製造費用如水電等。 若是勞動密集行業, 工資所佔比例較高。假設佔收入70%的成本為人民幣,因有內銷收入31.5%,尚有佔收入38.5%的人民幣成本需以外匯收入(多以美元計) 支付。

 

因人幣貶值2%所省成本

= (65.54*38.5%*2%)港元

=0.5046億港元( 5,046萬港元)

 

佔除稅前經營溢利比例: 0.5046/12.587 =4%

 

那是說以一年計, 人幣貶值2%,敏華控股(1999) 可省成本(多賺) 5,046萬港元,佔除稅前經營溢利之4%

 

若人幣貶值4%,敏華控股(1999) 可年省成本(多賺) 1.009億港元,佔除稅前經營溢利之8%

 

看完上述例子, 貶值幾個巴仙有無作用便不言而諭了。企業賺多了,工人及就業會受累嗎?

 

這也解釋了為何人民幣一貶,敏華控股(1999) 的股價便飆上。按此推算,國內製造業在大宗商品價跌及人民幣越貶情況下,往後日會也好過點!尤其有品牌及規模效益的工業股。

為增強競爭力,出口企業可降低銷售價把省回成本回饋客戶,當然人民幣貶值愈多,減價幅度便愈大。

 

[下述損益表以港元列賬, 是將非港元入賬的收入及支出以一年平均匯率轉為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