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眼果(蘋婆)

2015/08/16 08:26:52 網誌分類: 健康
16 Aug

每年到了七、八月間的盛夏季節,在香港的街市就可見到有新鮮的鳳眼果售賣。

鳳眼果出產於嶺南地區,雲南南部地區和臺灣地區,印度、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也有分佈。在珠江三角洲多有栽培,但在香港則較為少見,在荃灣和沙田有少量栽培。

鳳眼果煮熟或蒸熟後(尤其是剝去肉質的種皮後),入口甘香軟糯,確為人間美味(口感似係食緊栗子)。清代的《嶺南雜記》記載頻婆果,「其皮有數層,層層剝之,始見肉,彼人詈顏厚者曰頻婆臉」。身為著名的地方物產,居然還可用於詈罵,倒也有趣得緊。

鳳眼果也是嶺南地區的民間藥物,果實成熟時採收,剝取種子,曬乾入藥,味甘,性平,有和胃消食,解毒殺蟲的功效。新鮮的種子水分含量很高(約佔總重量的50%),如果在運輸和貯存過程中處理不當,就容易霉變。蘋婆的種子富含澱粉、脂肪、蛋白質和膳食纖維,也含有少量的礦物質和維生素,營養價值很高。種子還富含具有較強生理活性的多酚類(polyphenols)成分。動物實驗也證實,小鼠口服蘋婆種子的甲醇提取物能減少胃酸分泌,調節血清神經肽(neuropeptide)水平,增強胃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減少胃中丙二醛(MDA)的生成,從而對利血平(reserpine)導致的胃潰瘍有保護作用。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清代的《生草藥性備要》指出,鳳眼果「有一種假的,殼更紅,子幼,肉腥悶」,這是同屬的另外一種植物:假頻婆 (Sterculia lanceolata Cav.)的果實,在香港郊野很常見,其種子較小,直徑約1cm,也可以食用,但是「肉腥悶」,是一些野生鳥獸的食物。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教學科研部一級講師郭平博士

所謂不時不食,現時是鳳眼果成熟季節,有興趣可以買嚟試吓,一般在街市花檔有售。

參考食譜:

 

鳳眼果炆雞

材料調味料

鳳眼果230克

嘉美雞半隻

薑4片

蒜頭2粒

紅葱頭2粒

生抽1茶匙

糖1茶匙

鹽半茶匙

酒1/2茶匙

生粉1茶匙

蠔油1茶匙

製法

  1. 煲滾水,下鳳眼果煮8至10分鐘,去衣,洗淨。
  2. 雞去皮切件,洗淨,瀝水。
  3. 將雞件放在碟內,下調味料(除蠔油外)醃15分鐘。
  4. 燒熱鑊,下2茶匙油,爆香薑、蒜頭及紅葱頭,下雞件以大火炒片刻,再下鳳眼果,下適量水及1茶匙蠔油,蓋上鑊蓋,轉中火焗至汁收乾即成。

滷豬五花+鳳眼果
滷豬五花+鳳眼果

鳳眼果是熟悉的食材,但是採收不容易,烹調費工,不算大眾化的食材,但是獨特的香氣和口感,吃過必愛!!

果仁挑越硬越好,紅色外皮去除,蒸15分鐘,剝除第一層,再蒸15分鐘,連薄膜一起剝除,圖四是最裡面最香的果仁!
五花肉先乾煎兩面成金黃色撈起
利用餘油爆香,加入味霖50cc,再加醬油半碗拌炒,紹興酒30cc,拌炒至香氣釋出,加入熱水淹到肉表面即可,
大火煮滾轉小火,滷20分鐘,放入鳳眼果,冰糖,大火滾,熄火,悶2小時讓肉自然軟爛也會特別入味
訣竅提示
滷燉怕大火滾,小火煨煮,可以讓肉不柴,悶的過程,會讓食材充分入味!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5/08/17 10:40:42 回覆

早兩日響街市都見倒有得賣,寫完呢兩日行過都冇!

2015/08/17 00:40:28 回覆

婚前在媽媽家裡,每逢七姐誕,拜神必備,幾十年冇食過囉!

2015/08/16 21:44:58 回覆

細時有食過,幾十年無食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