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牙膏磨砂微粒污染水源 歐美大廠停用

2015/08/16 23:45:03 網誌分類: 環保 文明
16 Aug

牙膏磨砂微粒污染水源 歐美大廠停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5-08-16]

美國及加拿大的研究發現,牙膏及潔面產品含有的微小塑膠微粒,已流入全球各地的水域,部分在分解過程中釋出毒素,污染水質,部分被魚吃掉後進入食物鏈,再被人類吃下。歐美部分地區已禁止使用,多間主要護理產品生產商宣佈停用,包括聯合利華及高露潔--棕欖。

這種細小塑膠微粒於1976年由挪威科學家于格爾斯塔發明,原本用於癌症研究、愛滋病治療及生產平面電視,近10年被化妝品公司採用,聲稱可用作口腔清潔或臉部磨砂。

加拿大麥基爾大學科學家里恰爾迪在聖勞倫斯河床發現數百顆渾圓鮮艷的微小膠粒。紐約州立大學化學家梅森更發現,紐約人每年將19噸膠粒沖入下水道,它們體積細小,過濾器無法隔走,最終流入海洋、湖泊及河道。

加國政府上月已將這類膠粒列為有毒物質,禁止相關產品流通,美國8個州及包括荷蘭在內的4個歐盟國家亦已禁用。寶潔公司(P&G)及強生均表示將於2017年停用。

■《經濟學人》

 

    牙膏磨砂微粒污染水源 歐美大廠停用

   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8/16/GJ1508160039.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