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苦瓜的滋味

2015/08/17 08:41:14 網誌分類: 生活
17 Aug
        親友自美國費城小鎖傳來的日涼瓜圖,有一刻想到那裏過幾天閒適日子,嚐嚐他們親手栽種的涼瓜(苦瓜)。

        WhatsApp就是有此能耐,費城與香港時差十二個小時,我仍在夢中,睡得甘甜的時候,親友在後園把苦瓜採摘下來,拿到廚房,弄出排骨苦瓜湯、牛肉炒苦瓜,還可以來一客肉碎釀苦瓜。待我睡醒,他們晚飯吃過了,傳來滿桌小菜,除了苦瓜是親手栽種,同期還種了青瓜、節瓜、莧菜、都是有機蔬菜。接着下來的一兩星期,每頓晚飯皆有新鮮蔬果可享用(親友還種了櫻桃、草莓,番茄)。

        昔日陶淵明要在南山種植豆類蔬果,晚上「帶月荷鋤歸」,「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現在親友日間駕車上班,下班回家到後園打理蔬果;這樣的勞動,對身手皆有好處,又傳來種瓜心得;種苦瓜由播種至收成的三個多月,四月中播種子於盆內,在水中浸一晚,種子易於發芽,五月初苦瓜苗長成,可移至GardenBed的有機泥中,每日澆水,陽光要充足。棚架上的苦瓜自會欣欣向榮,兩個月後有苦瓜可吃了。」

        親友說,不能在後花園種植蔬果,(不是不想,是沒有花園可供種植)可到新界的有機農場,「在那裏,同樣享受到耕作樂趣,收成時,會有滿足感的。」

        張灼祥

        
■棚架下的苦瓜。
■棚架下的苦瓜。
■收成。
■收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