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寫盡前半生

2015/08/19 07:39:05 網誌分類: 哲學
19 Aug

『人』這個字不好寫,雖然只有一撇一捺,僅僅兩筆,卻學寫了大半生。 

從書法的角度來講,字的筆畫越少,想要寫得好,越是不容易。 

從做人的角度來講,做人這麼多年,想要像個人,更是不容易。 

這兩筆有一筆沒有寫好,便不算真正有意義的過了此生。

一筆寫出生時的哭聲,一筆寫臨終時的笑容。生時的哭聲,是預告一生要經過的苦難,死時的笑容,是表白平生不作愧心事。 

一筆寫長大,一筆寫衰老。一筆寫前進,一筆寫退下。人生有如登高山,一步一步的往山上攀登,到了山頂,又一步一步的往下退。下山比上山還要難。不畏艱險,勇於攀登的人固然可敬;而到了頂峰,不戀高位,急流勇退的,更難能可貴。 

一筆寫快樂,一筆寫煩惱。快樂與煩惱、幸福與痛苦、高興與憂傷,好比人生的兩翼,相伴而生,形影相隨,沒有經過煩惱、痛苦和憂傷的洗禮,哪裏會珍惜今天還擁有的快樂和幸福! 

一筆寫順境,一筆寫逆境;順境是潮漲時的喧嘩,逆境是潮退時的歎息,人生有順境,也有逆境,面對困難和挫折,不能只是一味地抱怨和絕望,只有積極面對逆境,逆境才不會吞噬你的命運,消磨你的意志,讓你永遠做一個失敗者。 

一筆寫付出,一筆寫收獲。人總是活在得失之間,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得不以喜,失不以憂』,一切隨緣,永遠在計較得失的人,只會自尋煩惱。 

一筆寫朋友,一筆寫對手。多個朋友多條路,朋友是你在雨中的一把傘、在黑暗中的一支火把、在跌倒時扶你一把的那個人。人的成長也離不開對手,離不開敵人,有了對手才不會落後,有了敵人才會提高警惕,體育場上屢創的新記錄,往往都是因為和強勁的對手較量時所創下的。 

一筆寫前半生,一筆寫後半生,前半生努力耕耘,後半生豐富收成,有的人前半生燦爛輝煌,後半生暗淡無光,晚節不保。人生道路漫長,功敗垂成,往往要看最後那幾步。

不要老是在懷愐和誇耀自己,過去的日子有多成功,多燦爛,多美好,多風光,那些已成過去,那些都不能代表未來,只有不停地鞭策自己,不停地學習新事物,才能把『人』字的最後一筆,寫得精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