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十善愛神.福祿星海(四)

2015/08/20 08:41:12 網誌分類: 生活
20 Aug
        今期續說牀神的由來。

        人的一生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牀上度過,為了休息得安穩舒適,便供奉起牀神來,祈求牀神保佑終年安寢、高枕無憂。牀神和灶神、門神一樣,都是人造物崇拜的產物,祭祀牀神這古老的信仰一直常盛不衰。民間有祭祀牀神的習俗,而牀神又分牀公、牀母,儼然一對和諧夫妻。民間年畫《牀公牀母》畫的就是一對夫妻的形象,慈眉善目,臉上泛着慈祥和藹的微笑。

        如上期所述,牀神在婚姻嫁娶禮俗中,是新人祭祀和膜拜的神靈,只有祭祀了牀神,牀第之私便可安泰,美滿婚姻方能長久。此外,牀神還是主司生育之神,尤受女子虔誠崇拜,繁衍後代要靠牀神護佑。舊時新婚之時,在新郎新娘享用婚牀前,要請一個父母雙全的男孩到婚牀上翻跟頭,這具有祝福、祈子的含義。新娘十月懷胎,順利生下嬰兒後,須在產房裏設置牀神的神位來祭拜,感謝牀神保佑了母子平安無事,母親不僅要自己祭拜,還要抱着嬰兒跪拜。新生兒三朝日,是「洗三」的日子,要祭拜牀神,祈禱嬰孩「晚上好困覺,白天好遊嬉。」清人范祖述《杭俗遺風》記載正月十五請牀公牀母,在房中供奉糖茶兩杯、糖果兩盤、雞蛋兩隻,據說牀公牀母喝了糖茶,吃了糖果、雞蛋,便會護佑小兒,使小兒夜晚睡覺安寧,不吵不鬧。

        牀公牀母到底是何人?世傳是周文王夫婦,周文王有九十九個兒子,他為西伯候時,積善行仁,政化大行。一日赴朝歌,行至燕山遇雨,霹靂中得一子,取名雷震子,湊巧正成百子之數。故爾後人子多而賢者,常以文王作比喻。文王夫婦有百子,成了世人心目中「多子多福」的楷模。世人祈盼多子,就把文王夫婦當作佑人賜子的神靈頂禮膜拜,這正是人們求子祈嗣的心理在民俗中的反映。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