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中西合璧治婦癌

2015/08/20 08:41:37 網誌分類: 經濟
20 Aug
        定期做身體檢查已成為生活一部份,但許多女性還未懂得做定期的「抹片檢查」,且認為只要現階段沒有性行為便不必作任何測試。需知道人體不等如機器,不用便「放埋一邊」,小董曾寫過「子宮頸細胞變異」,發現遲了變成癌症的病例有不少呢!

        早陣子收了四位患上子宮內膜癌的病人,年齡介乎五十多歲,曾服用賀爾蒙藥三年或以上,並出現不尋常的陰道出血,這幾位女士每年均乖乖作抹片檢查,怎麼還會得子宮癌呢?

        其實此抹片測試只在子宮頸附近,無法往上抹到子宮內膜,只針對子宮頸是否有癌化做篩檢,至於子宮內的情況,則必須作「陰道超聲波」才能得知!

        子宮內膜癌跟所有癌症一樣,近年漸趨年輕化,常見於五十歲以上更年期婦女,過度攝取動物性脂肪及蛋白質、晚婚、未懷過孕、初次經期在十二歲前、遲停經等,都應作定期檢查,早期可利用先進的微創手術切除治療,遲了的話便很難控制。緊記,子宮異常出血為最突出症狀,並會發生於絕經之後!

        中醫治療子宮內膜癌主要為提高免疫力和抗癌能力,以維護身體內環境的穩定,達到祛邪扶正的作用。在化療、電療過程中,中醫藥扮演「減毒增效」的重要角色。但許多人都會問:「到底採用西方治療手法時,應否服用中藥呢?」

        小董這些年在國內不同省份行醫學習,親身經歷並觀察到中、西結合治療的效果,比單純用中或西式治療更能延長病人生命,且其生存質量也大大提升,病人體質被中藥扶正,更提高「完成化療療程」的機會率!至於如何揀選「癌症專科的中醫師」才是關鍵,香港多間大學培養出「全科中醫師」,但只有真正在內地修讀過「碩士」或「博士」,並必須以「腫瘤內科」為專業的,受過正式、專業癌症教育及相關臨牀經驗,才有肯定能力知道「癌」的正確處理方法。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