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雷鼠成為英雄

2015/08/20 09:22:52 網誌分類: 科技
20 Aug

今年4月,15隻非洲巨鼠經過訓練後,正式投入在柬埔寨的「英雄鼠計劃」,老鼠的嗅覺其實絲毫不遜於狗隻,牠們能夠透過鼻子,準確聞出埋藏在地底下的地雷,有效地提升了搜尋地雷的效率。 

在進行掃雷訓練時,訓練人員先在地底下埋藏了濾油器、吞拿魚罐頭和咖啡豆,一旦掃雷鼠發現地雷,牠們會用爪子拼命地抓撥土壤,告訴訓練員埋著地雷的地方,而若果掃雷鼠在整個過程中,沒有被其他迷惑老鼠的假味道騙到,牠們就能得到額外的獎勵。

老鼠透過鼻子能夠準確聞出埋藏在地底的地雷,提升搜尋地雷的效率。(Global Post截圖)

掃雷組織APOPO表示,一般要搜索200平方公尺的土地,就要耗費14天的時間,但掃雷鼠明顯速度快許多,只需20分鐘就可完成,而飼養老鼠的費用便宜,也不會引起意外的人命損失。 

 

訓練一隻掃雷鼠,平均花費6500美元,比先進的掃雷設備便宜許多,「英雄鼠計劃」開始至今,已成功地在六個國家裡,清除了1800萬平方公尺土地的地雷,成效顯著,但不知何故,大概因為可能會導致很多人失業的原故,始終未能夠說服大部份世界上的掃雷組織採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