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古裝劇

2007/11/30 10:45:17 網誌分類: 影視
30 Nov

昨晚看《鐵咀銀牙》,我和老婆都變左barcode頭。今天看到老鼠講知府品級,再變多次barcode頭。

劇情是粵語殘片裏的「換太子」橋段。皇后陳敏之用妓女初生兒子頂包當太子。只因她的親生兒子天生「陰陽面」。她的好友佘詩敏得知此事,結果被陳敏之和奸臣合謀屈她入獄……

劇中不停提及「小王子」,字幕清清楚楚這樣寫,老婆問:中國喎,叫王子既咩?

事實上,的確有王子的說法,說的是「親王的兒子」,像《鹿鼎記》裏吳三桂個仔吳應熊,就是王子。

好了,清朝時,該叫甚麼呢?老婆問:係咪應該叫貝勒?中左一半啦 =.= 的確,很多皇室宗親被封貝勒,可是被封貝勒的也不侷限於宗親。

佢係皇帝第一個仔,都可以叫太子。其他皇帝仔,可稱皇子。王,就是指親王;皇,才是指皇帝。清朝的皇子又可稱作「阿哥」,但這稱呼一般用於口語。

=====

呢頭講完小王子,果頭就上公堂喇喎。離奇離奇,看到奸臣升堂,皇帝皇后旁聽,搞笑到呢,皇帝皇后居然坐在奸臣下首,有冇可能呀?須知道,垂簾聽政,是坐在皇帝後面上方;《鹿鼎記》中提過有刺客入皇宮,侍衛攀上殿頂,金庸也特別提到,侍衛只敢站在殿頂的四周,因為皇帝或許就在殿的中間,站在殿頂中央,可能就是站在「皇帝頭上」,大不敬。劇中的皇帝皇后居然甘願坐在奸臣的下首,真係匪夷所思。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12/02 16:46:30 回覆
從來 " TVB " 對於呢啲小節就係咁「馬虎了事」喇,又唔係第一次發生,還記得當年〈 1982 年〉 " TVB " 電視劇集由 黃日華 主演《十三太保》,戲裡 朱溫劉兆銘 飾演〉最終被 李克用秦沛 飾演〉處於「五馬分屍」,咁嘅劇情亂咁寫都夠膽死喇........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