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維新傳奇:回天義舉

2015/08/21 12:46:20 網誌分類: 文化
21 Aug

    講戰爭歷史,很多人講拿破倫、亞力山大、唐太宗、漢武帝、諸葛亮,近代的講毛澤東、蔣介石、艾森豪威爾。

    轉到日本史,議論多在戰國時期的大將軍和大名,例如第六天魔王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他們之所以出名,全因為他們一度是重要戰役的勝利者。不過,這樣就會數漏一位奇人--高杉晉作。這是改變了日本近代命運的一個人。

    我以前常常為日本明治維新堀起之迅速感到稀奇,心裏給自己解釋說:日本民族比較單純,歷史包袱較華人少,所以能夠迅速改變國家。實在,歐州國家現代化過程都用了幾百年,大約由16世紀文藝復興開始漸漸轉變,工業革命在19世紀才正式展開,日本把這些成果複製於本國進行維新,前後不用100年。及至近期,日本NHK電視台播出大河劇《花燃》,講述日本維新前的故事,我才知道了日本幕末時代的轉變關鍵,竟始於一個儒學老師吉田松陰,以及他的一眾弟子。在他眾多弟子之中,即有高杉晉作、伊藤利助(伊藤博文)、久坂玄瑞、吉田稔麿、入江九一等人,而吉田松陰又有一位朝中好友楫取素彥(小田村伊之助)。

    這一班人奇妙之處,在於他們年輕、熱血、敢想、不甘。他們不甘,不甘在於在日本傳統封建制度之中,只因出身不是武士,即無權干涉國政(高杉例外)。然而,美國黑船殺到,令他們即使住在偏遠的長州藩,也能切身感受到異國文明的威脅。吉田松陰給學生們四個字:草莽崛起,意即不須在意出身及階級,有志者必能一展所長。

    不過,德川二百年封建政權,不是我所猜想的那麼開放,它有森嚴的制度和規範。即使是當時最開放的長州藩,也分為保守的俗論派及激進的正義派。所謂正義派,就是最初主張尊王攘夷,後來轉為外通夷族革新本國的激進分子,也就是高杉一夥。當時的尊王攘夷運動,威脅到德川幕府的權威,自不然引起幕府的不滿和封殺。運動發展至中段,吉田松陰給斬首,久坂玄瑞政治失敗在京都切腹自盡,池田屋事變新撰組清洗攘夷志士,高杉身邊的同志已經愈來愈少。政治上的失利,加上異國船隊的報復,令長州藩裏外受敵。到這個關頭,整個長州藩的兵力大約只有四千而已,當真是中國一個小縣兵力隨時都比它還強。結果是,藩內保守的俗論派得勢,為了讓幕府息怒,俗論派大舉搜捕朝中攘夷派人士,獻給幕府作為祭品。就在此時,本來躲在尼姑家中的高杉晉作突然回來,呼籲志士們聚集功山寺一齊舉義。

    在電視中,我見到三幫人馬滙合,以為功山寺舉義是很壯大的義舉,一定很大陣象。誰知,集合功山寺的義士人數實則只有84人。就這麼84人,膽粗粗就走去舉義,打朝廷的幾千正規軍。而且,更奇妙的是,他們勝利了。如果說諸葛亮能以數千兵擊退曹軍幾萬大軍,很是厲害,那麼高杉晉作以84人起兵,一百人都沒有,最終可以把長州藩保守派一網打盡,然後重新掌握朝政,又算甚麼呢?

    此後的發展,幕府並沒有放過長州藩,長州藩仍然只得幾千人馬,幕府發動全國第二次討伐長州,但在高杉指揮之下,幕府軍隊敗退,讓世人看見幕府力量竟然連一個藩也贏不了,這對當時日本全國人的信號是十分明顯的:封建政權捱不下去了!如果沒有高杉晉作由84人開始的回天舉義,日本能有明治維新嗎?是不可能的。只要長州藩給俗論派掌握,當時日本唯一一個最開放的力量就會湮沒,接下來的歷史應該是鬼佬繼續派船隊來領着數,直至日本國像大清國那樣給陰乾吧!

    講起末期的大清國,不能不提高杉一度為藩國隨團遊覽大清上海的事。當時高杉去到上海遊歷,看到鬼佬如何在上海為所欲為,又帶來了一些西洋火器,這使他成為第一個最深切體會西洋文明威脅的人。後來,西洋船隊砲擊長州藩下關,藩國即派高杉晉作議和。議和期間,錢銀賠款甚麼的,高杉全部應承,唯有租借彥島一事,一力拒絕到底。這就讓彥島沒有走上像香港一樣的路。另外,除了賠款,高杉又借議和跟鬼佬傾生意購買先進武器,引入外國兵制,這成為了後來長州藩擊敗幕府軍的基礎。

    後來,高杉晉作在與幕府軍交戰期間染上不治的肺結核症,戰勝不久之後便追隨先師吉田松陰去了,當時的他,年紀只是28歲而已。他臨終前說:「我只是讓無聊的人生變得有趣一點罷了!」

    看,高杉晉作,28歲而已,別欺少年窮。今日現代社會愈少年愈窮,原因只有一個,當今世界變得愈來愈封建,孩子到了30歲,還不把他當成年人看待,美其名說是保護,就這讓而已。實則,人是愈保護就會變得愈低B的。

    近日,博士論文第二稿再給老師否決,教訓一頓,雖然一切都在預期之內,但心裏仍然很落寞。這幾天在家閉門靜思和祈禱,希望在開學前恢復狀態。其間一件令我振奮的事,就是讀到高杉晉作回天義舉的事蹟。

    關於回天義舉的詳細精彩描述,可以參看以下兩篇網文:

1. 西海一狂生--高杉晉作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2/1027/20/2799607_244126721.shtml
2. 1864 功山寺舉兵 http://wtfm.exblog.jp/17224749/

    關於大河劇花燃ゆ,參看維基介紹: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A%B1%E7%87%83%E7%87%92#.E9.95.BF.E5.B7.9E.E8.97.A9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