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雪櫃免費任食

2015/08/23 07:34:06 網誌分類: 文化
23 Aug

剛離開健身房的他,飢腸轆轆,他檢查了冰箱,看見裏面還有芝麻菜、鳳梨果醬和綠葡萄,他最後拿出一塊當天早上才烤過的圓麵包,吃得津津有味。 

這不是他家的雪櫃,而是位於大街上的公共雪櫃,他吃的麵包,本來已經被丟進垃圾桶,但因為有了「公共雪櫃」,最後食物沒有白白地浪費掉。

近年有愈來愈多的德國人,開始關心食物浪費的議題,為免有太多可食用的食物,淪落為廚餘,或被丟進垃圾桶,民間組織自發地推廣多項惜食計劃,包括設立公共雪櫃。 

歐盟估計每年由超市、餐廳和家居被棄掉的食物,數量超過1億噸,而這些浪費的食物,卻沒有送給有需要的人;於是在2012年,一個專為統籌分享食物而成立的協會應運而生,這個協會聯絡了7500個民間惜食組織及一千多名義工,走訪柏林各地的超市和商舖,收集賣不去的食物,同時經營一個網上平台「食物分享站」,讓分享食物的商店,上載食物清單,及領取食物的地點和時間等。

world environment day, organic gardening, composting, compost, excess food, food waste, gardening, buy local, local food, wasting food, organic farmers, organic farming, less packaging, buy bulk food

目前在德國、奧地利和瑞士三國,估計有九千名「惜食」義工,協會成立一年,已經成功地減少了大約一千噸的食物浪費。協會在柏林社區,安置了一百個公共食物架,有些設在合作的商店內,部分則放在街頭,當中有近半設有雪櫃來儲存食物,任何有需要的人,可以自行打開雪櫃拿取,分文不收。 

分享站運作的方法非常簡單,只要你有多餘的食品,都可以拿出來與陌生人分享,很多人發現,自己要出門度假前,才驚覺家裏囤積了太多的食物,也有人舉辦朋友聚會後,發現剩下太多的食物。

world environment day, food waste, wasting food, composting, compost, buy local, grow food, gardening, bulk buying, organic food, organic gardening, 12 global organizations take on food waste, organizations tackling food waste, fighting food waste

為了食物的保鮮和安全,公共雪櫃設有幾項規條,包括過了食用限期的食品,不能放進去,經過烹調的食物則沒有問題,但放在露天地方一天的沙律,也不能放進雪櫃內。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5/08/23 12:28:31 回覆

Good !!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