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半球兩運河

2015/08/23 10:04:50 網誌分類: 經濟
23 Aug



偶爾之間,留意到兩宗新聞,一個與西半球有關。報導說由於巴拿馬運河地區出現乾旱,水位下降,運河要限制船隻的長度。

巴拿馬運河貫通太平洋和大西洋,如果船隻不能通過運河,唯有將貨品用陸路由一邊運去另一邊,又或要繞過南美洲,這樣,費用必然增多。

另一宗新聞則與東半球的非洲有關。話說埃及政府僅僅只用了一年時間,即原先估計的三份之一,便擴大了蘇彞士運河的容量,減少航行時間。埃及政府希望這個工程能協助埃及增加收入和發展經濟。

對航運業者來說,這是利好消息,只是航程縮短不多,成本節省輕微。

兩個消息,理論上一個會提升成本,一個會減低成本,互相抵銷。對經營航運業的公司的收入而言,筆者估計還是受環球增長減緩,存載量過多影響大一點。始終,經濟學理論說明,市場經濟下,服務或商品的價格是由供求,而不是成本決定。

一字記之,「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

ycf
ycf 2024/03/03

多謝謝提醒。

ycf
ycf 2024/03/03
@拾月...

不1妨到Netflix 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