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日本戰敗三部曲

2015/08/24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ug
        近日電影《日本最長的一天》上畫,那是根據史實,紀述二戰末期,日皇宣告日本無條件投降,在此之前二十四小時內所發生連串驚心動魄事件。在這漫長一天裏,事態每一秒都在起變化:先是日皇作出了「聖斷」,繼而是軍中死硬派不能接受,企圖孤注一擲發動軍事政變,卻碰上以性命來捍衞職守,事後也不為人知的小人物,如官內侍從、電台廣播人員等,堅守崗位,以及忠義兩難全,寧選擇切腹自盡也拒絕加入兵變的將軍,叛軍最後落得功敗垂成,日皇的錄音還是如期廣播,避免日本進一步生靈塗炭。七十年後的今天,被長久埋藏了的真相,終於重現在觀眾眼前。

        多謝朋友RayFong,他搞電影發行,過去一年,為香港引入了我稱之為「日本戰敗三部曲」的三套電影,分別是《永遠的0》、《山本五十六》、以及今次的《日本最長的一天》,讓大家不但對二戰史實,也對日本人的戰爭視角,有着更多認識,尤其是這類電影票房不會大收,所以引進其實要冒上一定商業風險,更何況,他甚至為此受過些委屈。

        事緣,《永遠的0》,可能因為片名,讓一些人盲目批評它推崇日本「零式」戰機,為日本軍國主義張目。但我懷疑這些人其實根本沒有看過該片,該片講的是軍國主義者如何利用狂熱民族主義,把年輕人迫上當「神風特攻隊」的不歸路,擔上以飛機撞向敵艦的自殺任務。男主角是軍中傳奇機師,寧背上被同僚稱為膽小鬼之恥辱,都要保護學生,為的是,他認為每個人,不但要向國家,也要向家人負責。雖然兩者都是說「零式」戰機,但我覺得《永遠的0》,比起宮崎駿的《風起了》這套「大師之作」,對戰爭有着更深刻的反省。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