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大閱兵

2015/08/24 08:41:38 網誌分類: 經濟
24 Aug
        今年適逢中國抗日戰爭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中央政府早在幾個月前便宣佈9月3日全國增加一日公眾假期,並將舉行閱兵儀式作為慶祝的一部份。

        隨着閱兵的臨近,各類臨時安保措施擾民的程度亦愈來愈高。剛過去的一個周末為9月正式閱兵的綵排,星期六(22日)下午起天安門周邊及長安街沿線便開始戒嚴,並以此為半徑劃出了廣大的一片禁區,除了經授權的車輛,其餘車輛一律不得駛入;禁區內的寫字樓需要清空,商場亦被迫暫停營業。

        從星期六(22日)傍晚起至星期日(23日)下午,整個市區被長安街「腰斬」成兩截,繞城的二環及三環路全線封閉,南北走向的車輛,不得不繞行至市郊的四環路。除了地面交通,地鐵線路亦受到影響。涉及上述禁區的車站全部「飛站」,貫穿長安街地下的地鐵1號線則全面停運。

        為了維持秩序,中央及北京市政府派出了公安、便衣、特警、解放軍等多套人馬。偌大的北京市區,除了執法部隊一時間猶如一座空城,所有的民間活動完全暫停。這也導致一整個周末,筆者都不得不待在家中。星期六(22日)夜間,坦克車及裝甲車等陸續經過主要道路駛入市區,看着身邊朋友在微薄及微信上的「圖文直播」,感覺彷彿回到了1989年「六四」事件的現場。

        周末的戒嚴只是綵排,兩星期後才是真正的演出。這也意味着北京老百姓近期的生活將持續受到影響。從上周起全市再次實行車牌尾數單雙號限行;公安早在一個月前已在天安門周邊地區,入屋核實每一住戶的身份。在電視上看閱兵的確很過癮,然而為了這一天,多少北京普通市民的生活已被打亂。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