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全攻略

2015/08/25 08:50:29 網誌分類: 健康
25 Aug

處暑是七月中氣,交節時間一般在新曆8月22-24日,這時太陽到達黃經150°。今年處暑交節時刻為8月23日18時37分。

處暑節氣就要到來,意味著炎熱的暑天結束了,秋涼之意漸漸升起。需要注意的是,處暑一過,氣溫也變的反覆無常。

一場秋雨一場寒,氣溫下降,晝夜溫差大,可能會遇到感冒,咳嗽,腸胃炎等小麻煩...

處暑生病怎麼辦?

感冒:生薑紅糖茶

做法:
生薑三片,紅糖適量,開水泡飲。

功效:
生薑發汗解表,紅糖補中益氣,主治風寒感冒。

咳嗽:按摩太淵穴

定位:
掌心向上平放在腿上,在大拇指根部,會發現有一塊突起的骨頭。用右手的食指、中指和無名指同時放在這裏,像號脈一樣,會感覺到有一處地方在跳動,這個跳動的地方就是太淵穴。

功效:
止咳化痰,通調血脈,散化水濕,輸送肺氣。喉嚨發幹,甚至咳嗽、咳血都可以通過調理太淵穴進行緩解。

按摩方法:
用左手拇指尖端按壓右手太淵穴,垂直用力,向下按壓,按而揉之,然後緩慢屈伸活動右手腕關節,讓刺激充分達到肌肉組織的深層,產生酸、麻、脹、痛、熱和走竄等感覺,持續20~30秒後,漸漸放鬆,再輕揉局部,如此反復操作。

腸胃炎:飲食清淡,避免辛寒

①飲食清淡。
通常在腹瀉或嘔吐平息後的數小時到一天內,便可以開始進食,但需慢慢來,因為初愈的腸胃仍虛弱,從易消化的食物開始,可以吃些小米稀粥、麥片等。

②避免高纖、辣味、酸性、油膩、寒涼生冷、乳品等食物。
以免刺激胃腸,引發病情反覆。

秋乏

⑴多睡
保證充足睡眠,爭取晚上10時前入睡,每日睡眠宜增加一小時。
處暑後每日中午最好都睡一小時。

⑵喝茶
適當喝些綠茶、咖啡,綠茶在防“秋乏”的同時還可以起到防“秋燥”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有胃腸道疾病的人群不適合飲用咖啡。

⑶伸懶腰
平時多伸懶腰也有解秋乏的效果。因為,伸懶腰能適當增加對心、肺的擠壓,促進心臟泵血,增加全身的供氧。大腦血流充足了,人自然感到清醒、舒適。

⑷曬太陽
適量增加陽光的照射能有效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改善人憂鬱的心情。人在這種光線充足的條件下進行活動,可調動情緒,增強興奮性。

⑸養植物
“秋乏”狀態與人體缺氧有一定關係,因此,室內可放一些能吸收二氧化碳等廢氣的花草。如柑橘、吊蘭、文竹和綠蘿等。

處暑怎麼吃?

沙參百合鴨

老鴨味甘性涼,因此民間有處暑吃鴨子的傳統。
做法也五花八門,有白切鴨、檸檬鴨、子薑鴨、烤鴨、荷葉鴨、核桃鴨等。
北京至今還保留著這一傳統,一般處暑這天,北京人都會到店裏去買處暑百合鴨等。

材料
北沙參30克,百合30克,肥鴨肉150克。

做法
將北沙參、百合、鴨肉分別洗淨,一同入鍋,加入適量。先用武火燒沸,再用文火燉至鴨肉熟爛,飲湯吃鴨肉。

功效
養陰潤肺、清熱化痰。適用於肺熱陰虛所致的咳嗽咯痰,口燥咽幹,肺結核咳嗽等。

燕麥南瓜粥

材料

燕麥30克,大米50克,小南瓜1個。

做法
①南瓜洗淨,削皮,切成小塊;大米洗淨,用清水浸泡半小時。

②鍋置火上,將大米放入鍋中,加水500克,大火煮沸後換小火煮20分鐘;然後放入南瓜塊,小火煮10分鐘;再加入燕麥,繼續用小火煮10分鐘。

功效
南瓜被稱為秋季第一瓜,可以降脂、降糖,促進腸道蠕動,幫助人體排出氧化自由基和其他代謝的廢物。
燕麥能有效降低人體中的膽固醇含量,而改善血液迴圈。

芝麻菠菜

材料

鮮菠菜500克,熟芝麻15克,鹽、香油、味精各適量。

做法
菠菜去根洗淨,在開水鍋中滾燙一下,撈出浸入涼水中,涼後撈出淋幹水分,切成段,放入盤內,分別加入鹽、味精、香油,攪拌均勻,再將芝麻撒在菠菜上即可。

功效
補肝益腎,開胸潤燥。

處暑養生小妙招

吃鹹,潤肺

飲食調養方面宜益腎養肝,潤肺養胃。
飲食上宜多吃鹹味食物如馬蹄、沙葛、粉葛等。
處暑節氣適宜進食清熱安神的食物,如銀耳、百合、蓮子、蜂蜜、芹菜、菠菜等,但這些食物一次進食不可太多,做到少食多餐。
多吃滋陰潤燥食物,防止燥邪損傷。如梨、冰糖、銀耳等。

茶水,去燥
想去秋燥必須養陰,而養陰的重點在於留住水分。除了多吃平潤的食物外,水分的攝取也不可少,早上起床後可喝一杯溫水。
除此之外,可適量喝些金銀花茶,菊花茶等,清熱解毒,滋陰潤燥。

多喝蜂蜜少吃薑
營養學家說,季節進入秋天,要多喝蜜,少吃薑。因為秋天氣候乾燥,燥氣傷肺,加上再吃辛辣的生薑,更容易傷害肺部,加劇人體失水、乾燥。
蜂蜜水,既是補充人體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養生、抗拒衰老的飲食良方,同時還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

精神調養
處暑時節“宜安靜性情”,時至處暑,秋意越來越明顯,大自然逐漸出現一片肅殺的景象,此時人們容易產生悲傷的情緒,因此在精神調養上,處暑時節要注重收斂神氣,使神志安寧,使情緒安靜,切忌情緒大起大落,平常可多聽音樂、練習書法、釣魚等安神定志的課外活動。

輕鬆運動
秋高氣爽,到戶外進行跑步、打拳、舞劍、做健身操、爬山或去公園散步等,可以迅速使機體消除“秋乏”的感覺。尤其是舒展肢體的活動還能促進脾胃功能恢復。要注意的是不宜進行高強度和劇烈運動,鍛煉時應以微汗為適,切忌大汗傷及津液。

避免過早添加衣物
常言道,“春捂秋凍”。是讓體溫在秋時勿高,以利於收斂陽氣。
因為熱往外走之時,必有寒交換進去。
但是,夜裏外出要增加衣服,以保護陽氣。同時,早晚比較涼了,要注意增加衣服。

健康資訊由熱新聞提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