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英國人狹隘的歷史觀

2015/08/25 12:00:00 網誌分類: 輿論
25 Aug

在香港眾多以港督命名的街道、醫院、學校甚至郊野公園中,都沒有楊慕琦的份。對於英國而言,楊慕琦就像東縱一樣,不曾存在過。

 鏗鏘令:英國人狹隘的歷史觀

七十年前,英國無視盟國共同簽訂的宣言,強制接管香港,香港受降主權突然由中國改為英國。

當時,不論是英國還是國民黨,都沒有足夠的軍力接管香港。日本佔領香港的三年零八個月,完全靠着中國共產黨的東江縱隊(東縱)來抗擊日本侵略者。因此,到了一九四五年八月,東縱實際上控制着整個香港地區。

為了應對蔣介石即將發動的內戰,中共中央命令東縱戰略撤離香港。然而,港英政府卻與中共談判,請求東縱多留幾個月,以維護香港的安全與秩序。談判的結果是,東縱在港多逗留五個月。英國為了表達他們對東縱奮勇抗日、保衞香港和維持香港安全的感激,曾信誓旦旦地保證,要表彰東縱抗日烈士,厚待烈士的家屬。

不過,直到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英國撤離香港,歷經半個多世紀,港英政府卻一直不承認東縱的存在,更遑論他們的歷史地位。英國人好像完全忘記了這支曾經配合盟軍英勇作戰、深入集中營營救英軍戰俘、長期支援英軍服務團進入香港建立情報系統的隊伍,更不記得一九四六年夏秋他們與中共談判時的種種承諾。

英國人不但對盟友如此背信棄義,對待自己人也並不大方厚道。一九四一年,在戰爭烏雲中上任的港督楊慕琦,根本無力抵擋日本侵略的氣燄,慘澹地守了十多天,在當年聖誕日的下午,從港島坐船,舉着白旗到九龍的日軍司令部去投降,令英殖民統治威信掃地,丟盡顏面。後來他從台灣做戰俘到瀋陽,又回到香港再任港督,並為大英帝國嘔心瀝血。儘管如此,英國政府最希望的就是他消失在歷史中,在香港眾多以港督命名的街道、醫院、學校甚至郊野公園中,都沒有楊慕琦的份。對於英國而言,楊慕琦就像東縱一樣,不曾存在過。

英國以注重歷史而聞名,然而,香港抗戰史中的這些點滴,確也展示了英國人狹隘的歷史觀。

 齊鈞梓 學者

 

   鏗鏘令:英國人狹隘的歷史觀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50825/00418_005.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