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若林冠華看過蘆葦之歌

2015/08/25 23:30:00 網誌分類: 議員政棍
25 Aug

林冠華的悲劇由誰造成?首先要問:蔡英文及民進黨是否仍要堅持「日本不是殖民統治」「慰安婦不是被迫」的舊課綱。蔡英文,妳真的看過《蘆葦之歌》嗎?尚未下片,還來得及。

聯合/若林冠華看過蘆葦之歌

2015-08-25 01:40:22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七月三十日,二十歲的反課綱學生林冠華燒炭自殺。十五天後,八月十四日,在聯合國訂定的國際慰安婦節,紀錄片《蘆葦之歌》上映。

林冠華沒來得及看這部慰安婦紀錄片,但其他反課綱的學生都還有機會。當影片中的志工開始關懷照顧那些被迫曾為慰安婦的阿嬤時,林冠華還未出生,大多數反課綱的學生也尚未出世。

一九九二年,二十三年前,「婦女救援基金會」設立慰安婦專線,林冠華尚未出生;一九九七年,該會為慰安婦成立「身心照顧工作坊」時,林冠華僅兩歲。

如今,堅持「日本不是殖民統治」、「慰安婦不是被迫」的林冠華燒炭自殺後的十五天,證實「日本殖民統治」及「慰安婦是被迫」的《蘆葦之歌》院線上演。林冠華的悲劇由誰造成?

二十年,處在同一個時空中,卻出現了兩條不能交會的平行線。二十三年來,婦女救援基金會的志工,面對面地為那些被迫害的阿嬤進行團體療癒,也有日本的志工協助這些當年的「軍事的性奴」(這是聯合國認定的指稱)在日本進行訴訟,且這些真實的人道工作在林冠華出世前已經展開,但林冠華顯然對這些訊息毫無所知,竟至不惜為「慰安婦不是被迫的」的信仰而燒炭。如果林冠華生前看過《蘆葦之歌》,這兩條平行線能否交會?

在婦女救援基金會志工們的世界中,慰安婦被迫害及日本殖民統治都不是電動遊戲中的動畫。志工們至少努力救援慰安婦二十三年,但二十歲的林冠華竟為其「慰安婦不是被迫」的政治想像而死。

林冠華的悲劇由誰造成?首先要問:蔡英文及民進黨是否仍要堅持「日本不是殖民統治」「慰安婦不是被迫」的舊課綱。

蔡英文,妳真的看過《蘆葦之歌》嗎?尚未下片,還來得及。

   聯合/若林冠華看過蘆葦之歌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142831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