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十善愛神.福祿星海(五)

2015/08/27 08:41:16 網誌分類: 生活
27 Aug
        七、和合之神

        古時和合之神有不同的含意。《事物原會》云:「和合神乃天臺山僧寒山與拾得也。」「和合」一詞,有和睦同心、調和、順利等意,最早見於《周禮‧地官》,在「媒氏」疏中云:「使媒求婦,和合二姓」,這應是「和合」之正解。所以和合神原主家人和合,逐漸演變為婚姻和合之神;並由原來蓬頭笑面、擎鼓執棒的一位神,衍變為一持荷、一捧合的二神。持荷由於「荷」、「和」諧音,棒合也出於此故。

        於清朝雍正十一年(西元1733年)時,封天臺寒山大士為「和聖」、拾得大士為「合聖」,於是寒山、拾得這「和合二仙」又稱作「和合二聖」。舊時常有懸掛和合二仙圖於中堂者,取諧好吉利之意;又常於婚時懸掛,象徵夫妻相愛。

        八、月下老人

        月下老人是中國神話傳說中專管婚姻的神,又稱「月老」。據沈三白《浮生六記》說:「一手挽紅絲,一手攜杖懸婚姻簿,童顏鶴髮,奔馳開非煙非霧中。」

        中國不少地方有月老祠,如杭州西湖孤山下的白雲庵中有個月老殿,殿的兩旁懸掛着一副對聯,膾炙人口,對聯云:「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為眷屬;是前生注定事,莫錯過姻緣。」這就是千百年來許多人供奉月老的原因。歷史上記載月老最有名的是唐人李複言《續幽怪錄》關於韋固娶妻的故事,這個故事流傳極廣,明人劉兌所編的一齣《月下老定世間配偶》雜劇,即演此事。

        另《紅樓夢》第五十七回中,薛姨媽對黛玉和寶釵說了以下這段話:「自古道:千里姻緣一線牽。管姻緣的有一位月下老人,預先注定,暗裏只用一根紅絲把這兩個人的腳絆住,憑你兩家隔着海,隔着國,有世仇的,也終究有機會作了夫婦……若月下老人不用紅線拴的,再不能到一處。」

        對以上這種說法,在中國古代社會中許多年輕男女都是相信的。月下老人給他們美好的憧憬,同時其中包含的宿命論思想,也使一些不幸婚姻的當事人只能默默忍受。

        至於拴紅線,後來成為一種婚禮儀式,唐代就有記載。到了宋代逐漸演化為「牽紅巾」。宋人吳自牧在《夢梁錄嫁娶》中有詳細記載。到了清代,又變成在婚禮中扯起紅帛或紅布,新郎、新娘「各持一端,相牽入洞房」。這種拴紅線、牽紅巾或紅布的風俗,至今在有漢族與少數民族的地區還能見到。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