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治「鼻息肉」有法

2015/08/27 08:41:56 網誌分類: 經濟
27 Aug
        「鼻息肉」是鼻腔內的贅生物,形狀如葡萄,光滑柔軟。假如你有以下症狀,便須留意是否有鼻息肉的生成:持續性鼻塞、嗅覺失靈、鼻涕倒流或增多,常見頭痛、頭暈。這跟「鼻敏感」不同,鼻敏感兼有打噴嚏、鼻癢!假如鼻息肉不只一粒,且體積較大的話,更會形成鼻外形的改變,如鼻樑變寬而膨大。

        「濕濁」是形成此病的原因,平時嗜吃生冷、辛辣等損傷脾胃令脾虛大便稀爛、舌苔厚便是濕濁開始內困!祛濕茶能清熱利水,小董建議用「健脾」的方法更奏效,「淮山、茨實、白術、茯苓」皆是健脾之品,煲甚麼湯都放一些下去有益脾胃!男生經常見餐後即屙且爛便,可用三十五克淮山煲水四十五分鐘,飲用後有幫助!

        鼻息肉除以手術治療外,中醫分內、外治法。古人會用「茴香草散」吹入鼻孔內,然後用絲線和銅箸扣着小息肉拉緊,便把這「鼻痔」拔掉,這技術相信你我今天也不會嘗試,太嚇人了吧!?

        假如鼻息肉長得不太深入的話,小董有祖傳秘方,利用苦丁香、青黛等研成粉末,塗於息肉上,一至二個月息肉拜拜!萬試萬靈!但若它長得深入,則可先試內服:陳皮十五克、川貝十二克、積實十二克、絲瓜絡十五克,四碗水煲四十五分鐘,翻煎,日服兩碗,連服十天,看看鼻塞是否已緩解或改善!

        市面上有清洗鼻腔的「海水」,亦即鹽水購買,許多家長見小朋友鼻敏感便買來每日替他們「洗鼻」,且每天最少洗兩次,但小孩鼻內肌膚嬌嫰,也許抵受不了那濃度,久而久之,鼻內黏膜被傷害、連咀唇、皮膚也被流出來的鹽水弄傷,變成敏感或灼傷,疼痛、紅腫,嚴重者更會流鼻血!故當大人或小朋友出現上述病徵,也許並非只是鼻敏感哩!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

        小董講座:九月五日(星期六),下午一時四十五分至四時正,灣仔小童群益會。

        內容:脫髮、前列腺肥大、子宮頸細胞變異、子宮內膜異位症。

        詳情查詢及訂位:2338-0616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