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釋經] 一千銀子比喻

2015/08/27 12:30:41 網誌分類: 宗教
27 Aug

    開學前閉門面壁,反思比較多。想起耶穌說的一千銀子比喻(太25:14-30),拿出來重讀,竟讀出新一重的意思。

    一般,基督教神學釋經是牧者級別的神職人員之專業,每一節聖經怎麼解,基本上都有定論。查實,這有其好處,也有缺點。好處是聖經由專家們權威地給與了解釋,就不用怕有信眾胡亂解經,產生信仰問題。說白一點,就是怕開放了經文的解釋,會產生異端信仰。至於其缺點,就是這個做法限制了經文的意指潛力,必然讓聖經的解釋力失去活力。小朋友返教會覺得查經很悶,或者會眾祟拜總是假寐睡覺,就是這個緣故,權威的釋經封鎖了聖經的意義,發生意義的枯竭,聖經失去意義,信徒只能以睡覺回應聖經。

    這樣的一種情況,即是法國文評家羅蘭巴特所批評的作者論,作者論指文本只有作者留下的單一重意義,其他由讀者自由解出來的意義都不可接受。

    所以呢,釋經是一種不容易的工作,又要怕異端,但又要怕聖經意義枯竭。我自己就不太理會這些,因為我不是神職人員,沒有這方面的顧忌。

    一千銀子比喻關於主僕關係,說到主人外遊,留下財產讓三名僕人管理,三名僕人分別分得五千銀子、二千銀子和一千銀子。主人走了,分得五千和二千的把銀子拿去做生意,各多賺一倍,只有獲分一千的因為懼怕主人,把銀子埋了一動不動。主人回來之後,稱讚多賺的兩名僕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至於把銀子埋了的僕人,則對主人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

    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

    有些牧者(丁道爾聖經注釋)指出,這故事中的主人不是影射神,因為我們的神不可能如此貪得無厭。在我,這位釋經家可真是辛苦,連上主的善良道德形象也要竭力照顧。任誰以Common Sense來讀這經文的,都只會意會故事中的主人就是上主,而且是上主藉主耶穌如此說自己,說自己「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主能夠創造世界,自然也有能力在沒有種的地方收割,這一種說法實在是小看了主的大能,不必要地用人類想像出來的善良形象限制了上主的可能性。

    對我而言,經文有趣之處,以及超乎我過去的想法之處,是我經常以為,主僕關係就是主人說甚麼,僕人便去執行甚麼。所以,教會提及主給信徒的詔命,我一向以為是主會有清晰指引,指明信徒該去哪兒和該做甚麼。實際上,這是有可能的,亞伯拉罕離開本國是上主清晰的指示,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也是非常清晰的指示。然而,在一千銀子比喻中,沒有提及主人指示僕人做何種買賣,也即是說,做何種買賣,是主人給僕人的一種自由。

    哲學上有把人區分為主人和奴隸之說,主人是通過冒險把握自己和他人人生的人,奴隸是拒絕冒險做選擇而臣服於主人的人,他們的慾望為主人所主宰。如此,聖經中的僕人能夠自決做買賣,那他們就已經不是純粹的僕人,而有了若干的主人的屬性。然而,僕人還不是完全自由於主人,因為銀子是主人配給的,主人配給的銀子限制了僕人的自由選擇。同時,主人雖然把自由給了僕人,但主人仍然在冒險,因為僕人有可能把所有銀子都虧掉,不一定能成功多賺一倍。如此,主人通過向僕人下放自由冒險的權力,實則是主僕雙方化為一體,進行一次共同的冒險,感覺上就是所謂主僕一起的「有福同享,有禍同當」。這個解釋有沒有根據呢?根據就在主人那一句「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這一句表示了主人把僕人當成自己來看待,他把僕人奴役,又適當給與自由,最終是要與僕人一起享受快樂,目的不在於對僕人的無止盡奴役。

    另外,主人願意對僕人放權,也有一個基礎,那就是僕人對主人的充份了解。連領一千的那個懶僕都知道主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何況領二千和領五千的二人呢?

    如此,我那一直等詔命才去做事的想法可以丟掉了,基於自己對主的認識,自己手頭分得多少銀子,時候若到,也該放手一搏拿來做點事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