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永生不死

2015/08/30 08:01:57 網誌分類: 哲學
30 Aug

在《格列佛遊記》小說中,格列佛來到一個國家,發現這裡的人能夠永久存活,一開始,格列佛認為是一件非常棒的事,可是他忘記了一件事實,就是隨著年齡增長,人類身體會出現退化。年紀愈大,身體也愈來愈孱弱,各種能力愈來愈衰退,而感到不舒服的狀況愈來愈多,老年帶來各種病痛,那些人雖然永遠不死,但他們的身體經常處於持續不斷的痛楚,而且什麼事情都做不了,原因是他們的身體變得又病又弱。 

這絕對不是一件美妙的事情,如果永生不死是這樣的,那麼死亡反倒是個福氣,因為死亡能夠終結我們老年時所遭遇的種種不適與痛苦。所以一般人想要的永生不死,是要永遠過著健康快樂的人生,還要有足夠的錢財,以免要過著永久的貧窮生活。

但在天堂裡永遠活著,是否我們全都變成天使,在天堂裡永遠不停地唱著聖詩? 

電影《迷魂陣》中,描述有一個人遇到魔鬼,他問魔鬼:「你為什麼要反叛上帝?」魔鬼說:「我觀察到有一班信徒,在上主的寶座周圍經常載歌載舞,不斷唱頌:『啊,讚美上主,你真慈愛、你真榮耀、你真偉大、你真美好!』」有其中的一個人,這麼的做了好一會兒,突然停了下來,在心裡想:「這樣做實在有點無聊,我不如和坐在寶座上的那位交換一下位置!」魔鬼答道:「結果我就這麼做了。」 

究竟一種怎麼樣的生活,才能夠讓人永久都感到心滿意足呢?永久是一段非常非常久的時間,是永遠都不會結束。但英國哲學家威廉斯認為沒有一種生活,能夠讓人永久感覺美好,因為重覆地過著任何一種的生活,終究都會變得無聊乏味,甚至令人深感痛苦,忍不住想要擺脫。

生命有限,每一個人都不免一死,但還是別來得太早。 

 

耶魯大學教授雪萊‧卡根(Shelly Kagan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