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我愛電車

2015/08/31 10:11:09 網誌分類: 生活
31 Aug
        近日有人建議禁止電車駛進中環,甚至全面取締電車,惹來不少反彈,甚至有人上街抗議。

        我對電車有一份深厚的感情。年幼時住在西灣河,學校則在筲箕灣,小學六年,中學七年,除了最初幾年搭校巴之外,之後近十年都是坐電車上學,除了因為價錢較為便宜,可以省點零用錢外,也因為它行駛得比較慢,對小童比較安全(其實對長者亦如是),不會因為突然加速而讓你跌個東歪西倒,而且下車也可以慢條斯理,不用擔心因人擠而錯過了下車。就是這樣,電車伴我渡過一個快樂的童年。

        長大後搬離港島區,但父母仍住在西灣河的老家,而且偶爾也要到港島公幹和社交,所以仍常常會回到港島,一年總有幾回再坐電車。尤其是坐地鐵要走進走出車站,之後又要上樓梯落樓梯,已花掉近十分鐘,如果車程較短,只是兩、三個地鐵站的距離,實在不化算,還是電車上落較為簡單方便。

        除此之外,我也真的愛每年一、兩回,把時間預得鬆動些,不用急急趕趕,坐上電車樓上那一層,好好找個座位,迎着撲面的涼風,靜心欣賞窗外的街景,看看港島區這個我成長的地方,有哪些景物變遷,重溫一下回憶。

        有人說,要保育,要懷舊,把電車放進博物館,閒時去看看便可以。說這些話的人實在沒有心肝。電車放了進博物館,便成了一死物,它再不是與港島區街道有機結合的一道風景,大家也再不能坐上電車靜心欣賞街景,而且也漠視了坐慣電車的長者和基層的需要。

        要計路面有效使用,一架電車坐幾十人,一架私車最多坐五人,究竟是哪一方不能有效利用路面?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