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为什么很多日本年轻人选择9月1日自杀?

2015/09/02 22:22:22 網誌分類: 教育
02 Sep

为什么很多日本年轻人选择9月1日自杀?

2015年09月02日 15:06
来源:凤凰资讯 作者:边驿卒

 

赤坂美贵,今年17岁,是个中学生。

她说,自己从小学就被人欺负。男生用扫帚打她,女生在厕所扇她巴掌,上个游泳课也有人找她茬。

“我最后一个从泳池出来,不知道从哪儿飞来一把刷子,我在水下被打中。我的前额肿了一大块,差点溺水。”

赤坂开始逃学,甚至想过自杀。

无独有偶。

每年9月1日,日本有很多小学生自杀,自杀率比其他日子高出许多。日本防范自杀办公室统计了过去40多年的数据得出。

这与暑期结束、学校开学有关。

“长长的假期能让你呆在家里,对经常被欺负的学生来说简直就是天堂,”赤坂说道,“暑假一结束,你必须回去上学,很担心噩梦重演,就有可能自杀。”

日本是世界上自杀率最高的国家,自杀也是15-39岁的日本人的头号死因。政府数据显示,1972-2013年间,共有18,048个未成年人自杀。

日本年轻人自杀率变化,1972-2013年

赤坂说,她转学没多久后,就成为众矢之的。

后来,这些人变本加厉,她考虑过自杀,但没有付诸实施。

“我想,诸如割腕这种自杀方式会给我父母带来麻烦,自杀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最终,赤坂选择休学,在家里待了快一年。

她的母亲表示支持。

“赤坂总说,‘如果我从东京塔上跳下来,我就会飞了’。上个学总不能把命搭上。”

赤坂认为,日本的教育体制重视集体主义思想,是罪魁祸首。

“在日本,你必须拉帮结伙,如果你落单,不是被无视,就是被欺负。你必须和大家有统一的思想,这样会磨灭每个人的独特性。但独特性不应该泯灭。”

1972年以来,超过18000名18岁以下的日本青少年自杀

一些专家同意这种说法。儿童精神学家高冈健说道,每年开学,自杀率上升,因为学校“推崇集体主义,不合群的孩子就倒霉了”。

为了提高人们的认识,一家日本非盈利组织为帮助躲在家的孩子印刷了一份报纸。该组织负责人称,现在孩子们只有去学校受教育这一个选项,导致问题恶化。

“这些孩子明知自己在学校会被欺负,还不得不去学校,因为别无选择,简直是人间地狱。”

现在,赤坂已经回到学校,还和哥哥在一个流行乐队里担任主唱。她希望,有一天,他们会站在日本最有名的武道馆演唱会的舞台上,下面粉丝涌动,还希望能在国外演出。

赤坂现在在写博客,希望能帮助在学校受欺负的孩子。

“哪怕能帮到一个人,让他们打消自杀的念头,都是很好的。”

她妈妈说,女儿在博客上花的时间帮她挺了过来。

“通过与日本和其他国家的人联系,她得以重拾信心。”母亲说。

“成年人总是说互联网是多么多么有害,但也有孩子因为互联网而得救。”

(编译自CNN)

 

    http://news.ifeng.com/a/20150902/44574734_0.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