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重光和二戰紀念

2015/09/03 01:55:41 網誌分類: 政治
03 Sep

http://danieleconomic.blogspot.ca/2015/08/blog-post_31.html

二次大戰是近代最大規模,最慘烈的戰爭。39年德、義兩國在歐戰場上佔了上風,而日本忙於在亞洲建大東亞共榮圈。勝利會沖昏頭腦,使德國揮軍蘇聯,而日本就偷襲美國的珍珠港。美國參戰使戰況逆轉。兩個軸心國,一個被一分為二,另一個最终長出兩個蘑菇雲。


身為巨龍口上的名珠,香港適逢其會,被日本佔領了3年零8個月。日本投降後,英軍比蔣介石國民黨軍隊快一步接收了香港。再經韓戰,定立香港為中共對外窗口功能,又到鄧少平八十年代中提岀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的構想。重光,使港人整整多了一百年的自由值得港人慶祝。


回看二戰兩個戰敗國與兩個戰勝國的改變。日本雖然沉寂了20多年,仍然是脫亞入歐的亞洲先進國家。德國統一後,創建歐盟,有着從前神聖羅馬帝國的風範。另一邊廂,蘇聯軍事霸權维持40多年後瓦解。如今的俄羅斯,只成了一個二流國家。中國,就像是發了夢一般,白花了30年搞政治鬥爭。改革後近年則遇到了三座大山。戰爭的成敗,没有决定往後國家的發展。紀念戰爭,應是記着不要以武力解決國際問題。用閱兵來紀念二戰,是那個天才想出來的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