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專業霸權

2015/09/04 16:00:15 網誌分類: 健康
04 Sep

對醫護病歷諱莫如深,表面看是小事,實際讓人見識到專業霸權的厲害。公眾利益與行業利益衝突,業界必向後者傾斜..病人利益、學生利益,在某些「專業人士」眼中到底值幾多錢?

 豪言雋語:專業霸權

不說不知道,一說嚇一跳,原來本港有四十三名醫護人員感染愛滋病,但由於當局無強制醫護人員申報,故真實數字誰也說不準。更堪憂的是,醫管局只會在醫護人員入職為他們驗身,但不包括HIV測試,亦不會強制要求醫護人員每年進行身體檢查。

到底是醫護人員的私隱重要,還是病人的知情權重要?只要看看美國的做法就一清二楚。當地規定所有醫護人員必須進行HIV測試,以確保病人安全。這就對了,治病救人,再怎麼小心謹慎也不為過。不少人言必稱「國際標準」,這就是國際標準。

對醫護病歷諱莫如深,表面看是小事,實際讓人見識到專業霸權的厲害。公眾利益與行業利益衝突,業界必向後者傾斜,例如醫護不足,是否可以考慮輸入外地專才?對此,業界暴跳如雷,急得跳腳,即使不明着反對,也對外來者諸多設限。眾所周知,要考取本港醫生執業資格難比登天,即使哈佛名教授也未必能過關。大國手們關起門當山大王,自可以繼續安心當「月球人」、「星球人」了。

談到專業霸權,教師也不遑多讓,教師性罪行記錄不對外公開,平日最義正詞嚴的教協出過聲沒?早前小學生跳樓事件,校方負責人拒絕報警,復把責任歸咎於「指引不足」,也不見教協說句公道話。病人利益、學生利益,在某些「專業人士」眼中到底值幾多錢?

 陸智豪 傳媒人

 

   豪言雋語:專業霸權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50904/00418_007.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