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兔賽跑新篇

2015/09/06 18:17:02 網誌分類: 經濟
06 Sep

    中華文明,始於四千年前,由於我華夏民族得到兩河流域之地利,最早發展出農業文明及封建政體,做到年年有餘。年年有餘是文明發展首要條件,因為只有能夠累積財富,才能最大限度地讓族人從事各種技術發展及文化活動。

    於是,以兩河為中心的華夏族長時間成為世界人類活動中心之一,與埃及、巴比倫及印度文明齊名。住在一海之隔的小小日本島國,經常過海前來中原取西經,日本大和族有文字,也是大約在二千年前從中原借來的。

    如此,華族儼如一隻活潑的兔子,看着鄰邦像烏龜一樣龜速發展,也真是逍遙,無怪乎幾千年來可以央央大國自居,不會太把鄰邦放在眼內。

    可是,由於世界太大,太遙遠之事物看不到,遠在歐洲的民族,雖然農業上沒有天時地利,卻在近世發展出另一種足以與農業文明分庭抗禮,甚至超越農業文明的商業文明。商業文明重視旅行、商業路線、科技進步、周遊全世界,通過交換原則,取利於世界上已有的農業文明,又把各種農業文明看不上眼的資源發揮到極致,例如金屬、石油。

    對於華夏民族這兔子來說,歐洲文明算甚麼呢?算是某種鳥類吧?例如鷹,鷹捕捉獵物快狠準,很適合形容文藝復興以後高速崛起的歐洲商業文明。

    商業文明的特點,是他們即使對外戰爭獲勝了,他們也對對方的領土興趣不大,他們只對該等領土上有價值的資源有興趣,例如貴金屬、石油,甚至廉價勞工,以及社會精英。所以,他們只會借戰爭擄取各種利益,倒是農業文明所重視的農地領土,由於相比其他資源價值已經下降,他們都不怎麼看得上眼。

    這時,當鷹把勢力擴張到東方時,龜與兔的賽跑實在早就停止了,或者牠們根本沒有在比賽吧!然而,兩者對鷹的看法大相逕庭,龜因為看到鷹在飛而覺得世界變得有趣,兔子起初認為沒甚麼大不了,因為自己都很豐足,直至比拼幾回合輸得體無完膚之後為止。

    結果,龜迅速學習鷹的技術,自己不會飛,就給自己裝上噴射器,變成噴射龜,竟然真的飛起來了,一下子把兔子拋到老遠。這就是龜兔賽跑新篇的上半集。

    至於下半集,兔子已淪落為烏龜,相反香港在鷹的支配之下也飛起上來,儼如會飛的兔子一樣跑起上來。香港豐足起來的日子,大約有四十年,跑得久了,也有點悶,跑得也愈來愈隨便,而且不怎麼在意跑的方向,基本上末後十年是在亂跑一通,因為英國未撤走之前是領路的,領路的不在了就經常迷路。相反,由兔子變的烏龜亂了幾十年,自己同自己傾掂了數,方向一致,學習了鷹的商業文明,很快到達了一個新的境界。當香港兔子以自己為音速兔自居之時,內地已成為超音速龜在高速航行。這是龜兔賽跑新篇的下半集。

    這個故事不全是老作,前天我才參加了一個香港地區發展研討會,有與會者提及香港只剩下飲食與金融兩種行業,其他行業的工種都消失了,又有與會者指出深圳投入R&D(研究開發)的資金達4%,而香港投入1%也沒有。這些情況表示甚麼呢?

    很簡單,這表示香港已輸了賽跑。雖然香港始終是世界級大城市,但衰落之勢已顯現,兵敗如山倒的日子要來,不足為怪。定會有港人依然認為香港依然比中國先進,我不否認,這些港人是對的,因為他們在把自己與中國國內最落後的農村小鎮相比,而不把中國勢頭最強的大城市放在眼內。

    龜兔賽跑、掩耳盜鈴、刻舟求劍這類故事小朋友聽得多,也許有人認為成語故事只是給小朋友看的東西,跟成人無關,所以才會有人不以為意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