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假裝看不見

2015/09/07 07:24:39 網誌分類: 時事
07 Sep

小男孩臉朝下,靜靜的倒臥在荒涼的沙灘上,口和鼻都浸在海水與沙粒中;潮起潮落,小男孩動也不動,顯然已經死亡。

小男孩叫亞藍,今年3歲,來自敘利亞的庫爾德族,和父親阿布杜拉及多名敘利亞難民,從土耳其的波德倫出發,打算偷渡前往希臘的科斯島,結果小船出海不到4分鐘,船身就開始入水,人蛇集團的船員二話不說就棄船逃逸,剩下的小船很快就沉沒在大海之中。 

結果3歲的亞藍淹死了,5歲的哥哥加利普也淹死了,35歲的母親芮韓也淹死了,只有父親阿布杜拉一人活下來。

悲傷的爸爸,如今哪一個國家都不想去,只想帶著妻兒的遺體返回敘利亞老家科巴尼:「我只想坐在我兒子的墳墓、我妻子的墳墓旁邊休息。」 

科巴尼鄰近土耳其邊界,長期由庫爾德族軍隊控制,但從去年開始遭到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圍攻,平民死傷慘重,於是大舉逃亡,甚至鋌而走險,坐船橫越險惡的地中海,前往西方國家。

海灘上躺著鮮紅衣裳的小男孩屍體,這幅照片已經引起國際社會對難民問題的強烈反應,不少人感到悲傷、痛苦和憤怒,然而令人感到難過的是,西方社會對於今次21世紀最嚴重的人道災難,束手無策,要求富裕國家擴大接收難民、打擊人蛇集團、加強海上巡邏、募集救援資金等,都是治標而不治本的方法。 

真正的問題,是因為敘利亞內戰已經進入第五個年頭,但仍未結束,也沒有絲毫緩和的跡象;美國支持的阿塞德腐敗政權,與伊斯蘭國和伊朗支持的叛軍,繼續進行激烈的戰鬥,不停地製造和輸出大量的難民。

 

2011年迄今,已經在超過25萬平民,死於敘利亞內戰,700萬人在國內流離失所,400萬人逃往周邊國家;較有財力的難民,每人甘願支付50006000美元給人蛇集團,冒死前往歐洲,而來到希臘沿海的16萬難民中,就有63%是敘利亞人,還有難民借道土耳其與俄羅斯,一路北上,來到北極圈,開闢一條新的逃亡路線,最後從挪威進入歐洲。

在前往歐洲的海上和陸上,難民遍地,死傷枕藉,一幕一幕的鞭韃著人類的良知,然而在敘利亞周邊的國家,無數難民營長年上演著無數的悲劇,除了居住環境惡劣、糧食醫藥一應俱缺之外,悲劇的核心仍是兒童,據人道組織估計,至少75萬小難民,將會因為無法接受正規教育,而成為一個空白的世代。

回應 (2)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