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水世界 (19)

2007/12/02 17:49:07 網誌分類: 魔幻水世界
02 Dec

香港雖只是彈丸之地, 卻是世界著名的海港城市; 整體天然陸地面積約為 1,080 平方公哩 ( 不包括填海地面積 ), 但海洋面積卻達到 8,000 平方公哩。 大家看到這陸地與海洋面積比例, 便大致瞭觧海洋對香港的重要性 !

汲水門是維港的源頭, 也是香港的財水位, 本港的經濟龍脈。每天均有 108 艘來自全球各地的輪船, 經汲水門進入香港。隨着輪船緩緩地駛進汲水門, 驅動財氣灌注維港, 形成天然聚寶盤, 造就香港的經濟繁榮。只要維港的海水清澈, 香港經濟便能生機勃勃, 欣欣向榮。

若要維港海水清澈, 保持香港經濟活力, 汲水門的水質便成為要點所在。

自上世紀五十年代, 香港開始積極發展經濟, 大批來自上海的企業家紛紛在荃灣建厰, 興辦工業。在上世紀五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期, 大批紗厰、布厰及漂染厰林立, 為區內居民提供大量就業機會。但由於當年工業污水直接排放到大海裡, 加上當年醉酒灣為垃圾堆填區, 令到汲水門附近一帶海水受到嚴重污染。

當汲水門海水受到污染, 維港水質便受到破壞, 直接打擊香港經濟發展! 自 1998年起, 香港經濟陷入長達七年衰退期, 跟汲水門和維港水質受到污染, 有莫大關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