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Uber帶來的衝擊

2015/09/08 08:41:31 網誌分類: 經濟
08 Sep
        早前警方高調封殺Uber,至今官司未了,但已引起了社會議論,當中的焦點就是:Uber應存抑或應廢?可笑的是,在警方採取行動之前不久,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的投資推廣署,才剛把Uber列為外商在港經營的成功個案之一。兩個部門的不同取態,雖是各司其職,各按本子辦事,但不能不說特區政府不同部門之間缺乏協調,到頭來令政府十分尷尬。同時,此事也說明進入數碼和網絡世代,產生不少新鮮事物是以前想像不到的,實在需要新思維來研究和設法適應。

        Uber在港遇到逆境並沒退縮,該公司高層連日亮相,接受傳媒採訪解畫,並在網上發起聯署,僅一個星期時間已有五萬多網民簽名,支持其繼續在港營運,在在顯示Uber受到消費者歡迎。

        Uber的出現和受落,其實反映出香港的士服務方面仍存在着不少未盡人意的地方,例如拒載、濫收車資和「釣泥鯭」情況仍時有發生;每天下午四時、五時之間,因為的士「交更」,在這時段的士例必難截,相信大多數市民對此均有體會。因此,Uber可說是應運而生。

        Uber事件在社會上引起很大反響,當中涉及一個深層次的問題,就是新科技對傳統法規、現有行業和既得利益者的強烈衝擊。傳統零售業早已受到網購的激烈競爭,今天輪到的士被Uber搶生意,難保明天又會有另一個行業遇到新對手。

        關鍵是如何規管Uber

        現在是科技大爆發時代,特別是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令到世界不斷改變。大家回想一下︰電子計算機面世,多少人家中還有算盤?電腦出現後,還有人用打字機嗎?數碼相機的發明,令到菲林攝影年代走向式微;隨着光碟和「記憶棒」的普及,唱針唱機、磁碟和錄影帶時代也相繼一去不復返;現時幾乎人手一部的智能手機,更是大大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很多人都說,現在上街可以不帶錢包,但不能不帶手機。

        例子不勝枚舉,說明科技進步為社會帶來的變化,根本不可逆轉,只能因勢利導,盡快融入和適應。Uber正是這個大潮下的產物,在進入香港之前,它已在全球三百個城市挑戰傳統市場,成為估值超過500億美元的「新貴」。

        三藩市和新加坡對待Uber的經驗不妨參考,就是兩地政府皆制訂法例,對Uber租車App進行規管,其中三藩市政府更設立推動共享經濟小組,協助Uber發展,這種擁抱新科技的精神,值得學習。所以,對Uber不用抱着排斥的心態,關鍵是如何規管,讓的士行業感到是一場「公平競爭」。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