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452) 高銘謙的釋經世界 (哲學)

2015/09/09 21:14:45 網誌分類: 哲學
09 Sep

            1452)    高銘謙的釋經世界   (哲學)

                (網絡轉載)  09.09.2015

 

高銘謙的釋經世界

🙏🙏🙏

「信仰不是用來解釋人生,而是用來承載人生。」 - 楊牧谷

 

楊牧師在患病時,深深體會信仰不是用來解釋苦難臨到的原因,因為苦難的原因往往對受苦者而言是隱藏的,反之,信仰卻能使人在苦難中承載生命,讓生命變得更精彩。

 

他用「承載」而不是用「盛載」,相信是因為這是一種讓生命提升的動詞,信仰讓生命提升,好使人生能面對人所不能面對的苦難,而「解釋」的心態卻是過去式,為人生種種的苦難作詮釋,這不能帶來生命的提升,只會把人生停頓,讓人活在事後孔明的種種遺憾中。

 

然而,「解釋」是一種把意思賦予事物的活動,我也常常做這個活動。這世界或有人以過去式的心態去「解釋」,而我卻喜歡前瞻性的「解釋」,就是為過去的生命敘事增添一份對上帝足跡的敏銳,以此指引我未來的方向,承載人生的將來式。

 

因此,為苦難作事後孔明的解釋是不需要的,但為到過去神在生命中的足跡作解釋卻是重要的,因為這會讓我們明白在苦難中所倚仗的常數,為未來不可預計的變數帶來承載的力度,讓人生不斷與神共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