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十善愛神.福祿星海(六)

2015/09/10 08:41:16 網誌分類: 生活
10 Sep
        九、子孫娘娘

        「多子多福,子孫滿堂」是過去中國人傳統的文化心態和追求,為了禮佛拜神、祈求子嗣,眾多的送子神仙也應運而生。

        送子神仙名目繁多,一般都稱為子孫娘娘。如廣州著名的祈子神廟──金花廟中,主神為金花夫人,附祀的有張仙、華陀、月老、花王、桃花女、鬥姆等,大都與生育有關;還有二十奶娘神像,也都和生育有關。所謂「花」,是指胎兒、嬰兒。「白花」指男孩,「紅花」指女孩。「轉花」是指女轉男。這裏的子孫娘娘眾多,分工細緻,從投胎、懷胎、定男女、保胎,直到分娩、養育,乃至吃、喝、梳洗、行走、去病等無所不包,所以很受人們,特別是婦女們的歡迎與崇拜。

        台灣的子孫娘娘叫注生娘娘,「注生」乃執掌生育之事。這位注生娘娘是從內地傳過去的,原為福建的臨水陳夫人,又被當作婦女難產之神。福州的注生娘娘廟在主神兩側竟有三十六婆祖,而台灣和福建其他地方的注生娘娘廟中,婆祖一般為十二位。天津天后宮中的子孫娘娘也很有代表性:正殿中的主神是天后聖母,左右則是她的化身娘娘,名曰眼光娘娘、子孫娘娘、耳光娘娘、斑疹娘娘、千子娘娘、引母娘娘、乳母娘娘。

        十、娼妓神

        過去妓女供奉的神明除通用神之外,還有自己的專用神。最早的娼妓神,據稱是春秋時的大政治家管仲。清代的紀昀在《閱微草堂筆記》中云:「娼族祀管仲,以女閭三百也。」關於「女閭三百」一事,《戰國策‧東周策》云:「齊桓公宮中七市,女閭七百,國人非之。」明人謝肇浙的《五雜俎》云:「管子之治齊,為女閭七百,征其夜合之資,以佐軍國。」由於管仲是歷史記載最早公開地、大規模地設娼者,所以被後世妓女奉為祖師與神明。

        除管仲外,古代娼妓還信奉白眉神。明人沈德符在《萬曆野獲編》中說,白眉神長髯偉貌,騎馬持刀,與關公像略肖,但眉白而眼赤。京師人相詈,指其人曰「白眉赤眼者」,必大恨,其猥褻可知。徐珂的《清稗類鈔》說他又叫妖神:娼家魔術,在在有之,北方妓家,必供白眉神,又名妖神,朝夕禱之。千百年來,娼妓對白眉神十分恭敬,「初薦枕於人,必與艾豭(指嫖客)同拜此神,然後定情,南北兩京皆然也。」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