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說人生四個十年

2015/09/10 08:44:58 網誌分類: 人物素描
10 Sep

陳潔靈活在幕前大半生,對於年齡,她大方地透露:「今年60。」她的歌唱生涯逾40年,見證了香港樂壇的高低起跌。 

「第一個10年,我是年少無知、有抱負,但不知天高地厚,自以為是。第二個10年是壯志未酬,開始累積經驗作投資。第三個10年進入矛盾階段,少年時代衝勁不再,但理想仍在,每天面對生命和音樂各種矛盾與掙扎,產生不同的適應力。現在這10年更了解自己和其他人的音樂,我會採用觀望態度,回顧過去,拓展音樂里程。」

她曾經有一段幸福婚姻,1995年結婚,可惜2009年丈夫因癌病逝世,在陳潔靈心中,他依然佔據重要的位置。「先生是生意人,喜歡聽音樂,我們經常結伴看演唱會。」結婚前,陳潔靈第一件事是告訴他:「唔好諗住我係個好太太,我會工作,不會煮飯,家務要搵人做。」 

丈夫彌留期間,她最後為對方播了她和張國榮合唱的《只怕不再遇上》。是否有特別意義?「不是刻意選的,見他那麼辛苦,無理由播《白金升降機》咁嘈的歌,他是病人,唔好嚇親佢。」她不忘幽默本色。

陳潔靈性格樂天坦率,跟她一起會感到其正能量,人每天面對壓力、負面情緒太多,她說要定期「排毒通渠」,把不快事情沖走,繼而接收正面能量。 

「人要讀書,要有思想,也要有朋友,經常做運動,尋求讀物及具智慧的老師學者,細心思量其說話,觀望世界。」她是電影迷,也喜愛文學藝術。「以前愛看歷史書、金庸小說、日本推理小說如松本清張的作品,現在喜歡鑽研佛學及哲學書,包括南懷瑾、牟宗三的書。」

看得愈多,心愈淨化, 看事物更通透,因此無論是幾多字頭,她都覺得不重要,價值觀才是關鍵。「你看《4個小生去旅行》,他們都唔似六七十歲,人是與世界同步而行,身體老化不代表智慧衰退。如果常埋怨老,什麼事都不敢做,就是未老先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