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心存感激自有福

2007/12/03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03 Dec
研究發現,想活得開心快樂,提升情商和人際關係,只要學懂心存感激,經常對人說「謝謝」,就可以達到。

    美國加州大學和邁阿密大學的研究員發現,長期訓練小孩說「謝謝」,其情緒智商會較高,同時亦會表現出機靈、熱情、堅強、細心和有活力的行為。這些小孩樂於助人,少與旁人發生衝突。

    單說「謝謝」不足夠,還要身心一致,向人道謝的同時亦要心存感激。心理學家羅伯特.埃蒙斯(Robert Emmons)發現 ,心存感激會驅使人們積極行動,令人變得親社會和有同情心。

    埃蒙斯表示,每晚或每周寫下五件感恩事項的人都較快樂和健康,他們不只懂得處理壓力,為人也較樂觀,更願意幫助別人。

    學習回想和記錄讓人感激的人和事,可提高快樂的質素。成年人要啟發孩子,從小學習分享感激的事,讓他們明白感謝的深層意義。例如聖誕將至,孩子就算收到不合心意的禮物或吃了一頓味道欠佳的大餐,也要讓他們學會感謝別人。

   感謝並不是禮物的份量,而是別人的一番心思。

    小時候的我只懂埋怨,常覺得運氣與我背道而馳,做事總會遇上挫折和傷害。後來我學曉感恩,整個人的心態亦明顯起了變化。人生若沒遇過波欄,又怎能孕育出不同的故事去激勵自己,鼓舞他人?

   所以,我也要感謝你閱畢這篇文章!

  張慧慈

  

回應 (8)
我要發表
2007/12/06 20:32:37 回覆

本人覺得

禮物的發明就是為了向別人表示感謝,簡單的兩個字"謝謝",有時並未能完全表達心裏的謝意,再藉著一份小小的禮物,向人表達更深層的謝意.

禮物的價值並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選禮物者的那份心意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12/04 17:09:35 回覆
答Lisa:

短期內會有第二冊了。

2007/12/04 17:09:35 回覆
Lisa問:

零七年年初,你買了你的一本書,書名叫慧眼看世界。今年你會同樣將一年的專欄結集成書嗎?很期待!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12/04 08:31:11 回覆
答improvememory:

要改善記憶,先要肯定自己,戒掉自我踐踏的說話。
經常說不能,記性差,結果就會表現出記憶力差。

2007/12/04 08:31:11 回覆
improvememory問:

I am bless teaching mind NLP (i am stupid and foolish student)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12/03 18:49:53 回覆
答Lee Chung:

如果你說那青年的父母已以身作則,為何又會被母親寵壞呢?他的心理沒有問題,只是父母的教育方法不當。

2007/12/03 18:49:53 回覆
Lee Chung問:

我很認同「心存感激」會令人變得親社會和有同情心o但應用甚麼有效方法敎導一名17歲青年向人多說「謝謝,唔該」呢?因這名青年很自我及無禮,父母雖經常以身作則,但他從不會學習亦不會珍惜父母對他的愛o他已被媽咪竉壞了o在路上碰見父母也不會打招呼呢!他很自私又不喜歡與人溝通,他是否心理有問題o

2007/12/03 14:08:01 回覆
何太太:

  您好!愚見認為要心口一致地對人說「謝謝」,首先要明白「生命的脆弱」這個道理。

* 下列引述自  http://www.masters.com.hk/newsite/class_change_mind.htm
  一個人是否有好運氣,很大程度決定於對事物的看法,要改變運氣,就要改變思想,改變對事物的看法。每個人都有很多不開心的事情,覺得人生沒有意義,生活不知道為了甚麼。因為他們每天都想改變事情,而事情是不能改變的,這正是這群人不開心的原因。我們不可以改變事情,但我們可以改變對事物的看法。改變了你對事物的看法,你的運氣就能夠改變。

      如有任何得罪之處,請多多包涵!

門外漢 致上

P.S. 錯字:人生若沒遇過波『欄→瀾』,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