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自然》雜志:首次發現老年痴呆症可能人際傳播証据

2015/09/11 22:44:22 網誌分類: 健康
11 Sep
《自然》杂志:首次发现老年痴呆症可能人际传播证据

 发表时间:2015-09-11 09:47:15

 关键字: 老年痴呆症阿尔茨海默病医学新成果老人痴呆

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10日报道,世界上首次出现了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临床特征可在人际间传播的证据。阿尔茨海默病是痴呆症(Dementia)最常见的病因。老年痴呆症中最常见的是阿尔茨海默病,占所有老年痴呆症病例的一半以上。

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MRC)的科学家约翰•科林奇(John Collinge)和他在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同事们近期研究发现,在克雅二氏症(Creutzfeldt-Jakob disease, CJD)死者的大脑中找到了发展中的阿尔茨海默病病状。克雅二氏症可通过受感染的生长激素患上。

据美国科技博客Quartz报道称,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发现,克雅二氏症的病因是蛋白感染因子,而受感染的蛋白质中的感染因子能够转移到其他蛋白质中。更糟糕的是,近期该医学研究委员会通过对8名克雅二氏症病人的研究发现,阿尔茨海默病病状存在于这些患雅二氏症病人受感染的蛋白质中。

令人诧异的是,一些阿尔茨海默病病人只有36岁,通常,阿尔茨海默病很少发生在60岁以下病患的身上。

基于以上发现,医学研究委员会的科学家们只给出了一个假设:被提取人工生长激素的死者体内存在这类蛋白感染因子和受感染的蛋白质,蛋白感染因子转移到被注入人工生长激素者的体内。

但是,这份研究的样本量很小,也仅仅通过观察进行分析,因而科学家们还无法证实受感染的蛋白质是可能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病因。

“我不认为有任何理由感到恐慌,”科林奇教授说,“要评估这里面可能存在何种风险——假设风险真的存在的话——需要进行深入得多的研究。”

在回答记者们提出的有关牙科处置的问题时,科林奇教授表示:“牙科处置存在潜在的风险,因为它会触碰到神经组织,比如根管治疗。”但他在后来发布的声明中称:“我们当前的数据还牵涉不到牙科手术。”

他补充道:“你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一起生活或照顾他们,是不会被传染上那种病的。”

但是,这一研究结果并不是一个毫无可能的假设。

人们担心阿尔茨海默病或许能够通过一些内科或外科医疗程序得到传播。9日,《自然》(Nature)杂志和布拉德福德的英国科学节(British Science Festival)都发布了这一研究结果。

更重要的是,在《自然》杂志上公布的研究结果应使全世界的医生们重新思考可能导致受污染的蛋白质的医疗程序。

据Quartz报道,从1980年代起,身材矮小的病人会被注入从死者脑下垂体中提取的人工生长激素,这种疗法多数情况下都是成功的,但少部分人(约6%)会患上克雅二氏症,一种神经障碍病症。

从1985年起,病人开始接受合成的人工生长激素。然而,如果近期英国科学家的研究得以验证,这将意味着数千病人可能已注入从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死者体内所提取的人工生长激素。

当然,正如科林奇教授所说,要验证这一假设还有更多研究和各类工作需要完成。并且,即使这一假设得以验证,也并不意味着阿尔茨海默病的受感染过程就如流感一样随意。

近日的研究只是证明了,尽管我们已对阿尔茨海默病进行了百余年的研究,我们仍知之甚少。

 标签 >> 老年人老年痴呆症医学

 来源:澎湃新闻 | 责任编辑:杨秀楠

    http://www.guancha.cn/Science/2015_09_11_333876.shtml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5/09/12 14:41:37 回覆

健康人生。從多方面注意。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