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課堂上的規矩

2015/09/14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14 Sep
        新學期又開始,大家回校上課。近日有一單開學新聞,話說某位城大教授,發電郵要求學生不可在其課堂使用手提電話及手提電腦,手提電話更要放在信封內,否則建議學生退修其科目,引來坊間熱議,討論大學課堂內有那些上課規矩。

        我上課比較寬鬆,規矩也很少。除了有時幫手教書院通識,要按院方規定點名外,由我自己作主的課,通常都不會點名。但即使如此,學生上課出席率都不俗,通常都有七成以上。所以,經驗告訴我,你尊重學生,學生也會尊重你,至少大學裏是如此。

        至於學生使用手機,我從來都沒有干涉,原則是不要滋擾到別人。間中碰上一兩個,真的有些過份,在堂上講手機的,我會從講課中停下來,並且微笑望着他,通常對方都會知情識趣。這種情況,一個學期頂多發生一兩次。不過,每位老師有其自己的一套教學方法,所以對於城大那位老師的做法,我完全尊重。

        但不准用手提電腦就未必一定合理,事關時至今天,大家愈來愈少用紙筆,不少學生其實是用筆記或平板電腦來摘下上課筆記的,從環保角度出發無可厚非。

        因為我間中有教晚上的課程,而修讀的學生很多白天都有正職,到黃昏放工才匆匆趕來上課(還要是遠於新界的中大!),晚間課堂多數由六時半上到九時半,所以學生往往會帶輕便的晚餐到課室,如麵包、三文治,以至飯盒,一邊聽課一邊吃。我體諒兼讀學生辛苦,所以大都不會介意,隨非滋擾到其它人,例如食物發出濃烈氣味,但學生通常都很自律。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