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化解冤親債主

2015/09/15 10:25:47 網誌分類: 唸經修行
15 Sep

 如何化解冤親債主

 

摘錄於淨空法師相關佛學講座光盤

 

凡夫無知,真正是所謂是弱肉強食,殘害一切眾生。這些眾生也都是凡夫,也都是迷惑顛倒。迷惑顛倒,報復的心不會消滅。你傷害他,他那個怨恨之心永遠含藏在阿賴耶識裡頭,遇到他有機會,他怎能不報復?年輕的時候無知,不吃它也殺牠。例如螞蟻,我們看到很多人,自己也造過這個罪業,螞蟻跑到家裡了,討厭,燒一鍋開水,一下就把它燙死。我們看到許多人這樣幹,我們也曾經乾過。這些小動物任意的殺害。以前不知道,這才曉得自己犯下了重大的過錯。佛教給我們發露懺悔。我們今天明白了,知道自己做了錯事,認真修行,每一天念誦、供養、修學一切功德,迴向一切冤親債主。這個功德,我們自己不敢享受,希望把這些冤結統統化解。我們在菩提道上,一帆風順沒有障礙。否則的話,常常說到“業障現前”,他業障怎麼會不現前?這些被你殺害的眾生,如何能夠輕易的饒過你?不可能。

 

最好能夠在功德堂給自己的冤親債主立牌位,每天最好自己能夠到功德堂,或者誦一部經,念一兩個小時的佛號,給他們迴向。也和他約定期限,比如我給你們念《無量壽經》(或《地藏經》)一百部,給你們念十萬聲佛號,專門為他們迴向。

 

世尊雖然說到“法門平等,無有高下”,可是眾生的根性並不相同,尤其是無始劫以來,業障習氣差別很大,遇到這種情形,很顯然的,這是魔障現前。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冤親債主他來做障礙,使你聽了佛號就生厭煩心。解冤釋結,在一般講起來,《地藏經》的確很有效。為什麼?——應機。這個經典的功效,當然也是稀有,所以一般都念《地藏經》,產生不可思議的效果。將我們自己修行、誦經、禮佛所有的功德迴向給他們。我做的善事統統給你們,這就是還債。迴向偈,要從內心裡面真正發出懺悔迴向,就有用了,不是念念,念念沒有用,有口無心,沒有用處。將無量劫的恩人、冤親債主都包括在其中。有恩的,我迴向給你——報恩;有怨的,我迴向給你,把這個怨結解除。所以迴向一定要出自內心。但是迴向,自己要曉得拿什麼迴向。我們這一天當中真的做好事,才有東西迴向。今天一天都沒有做好事,盡幹些壞事,壞事怎麼可以迴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