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0388)東方日報.周維秉

2007/12/04 09:59:12 網誌分類: 問題公司.周維秉
04 Dec

文章轉貼自: 東方日報 dated 4 Dec 2007 
文:周 維 秉
專欄:關人股事  

http://orientaldaily.on.cc/fin/fin_d3cnt.html 

 

網絡塞車的啟示
 

面 對 愈 來 愈 多 大 型 企 業 來 港 上 市 , 加 上 投 資 者 多 元 化 , 港 股 市 值 和 交 投 不 斷 擴 大 , 交 易 系 統 的 處 理 能 力 受 到 考 驗 。

 

老 周 認 為 , 上 月 初 阿 里 巴 巴 ( 1688 ) 首 日 掛 牌 的 網 絡 塞 車 事 件 , 足 以 提 醒 港 交 所 ( 0388 ) 要 做 到 先 天 下 之 憂 而 憂 , 及 早 檢 討 市 場 基 礎 設 施 , 為 發 展 作 好 準 備 , 下 下 等 到 問 題 出 現 才 作 反 應 , 實 屬 不 智 !

 

事 緣 上 月 六 日 阿 里 巴 巴 首 日 掛 牌 , 頭 十 五 分 鐘 竟 因 買 賣 盤 太 多 , 以 致 網 絡 塞 車 , 排 隊 輪 候 時 間 較 正 常 為 長 , 引 來 股 民 及 經 紀 怨 聲 載 道 。

 

有 必 要 提 升 生 財 工 具


老 周 都 明 白 阿 里 巴 巴 首 日 掛 牌 開 價 顯 著 高 於 市 場 預 期 , 短 時 間 內 出 現 前 所 未 有 的 買 盤 賣 盤 指 示 , 對 交 易 系 統 的 處 理 能 力 造 成 挑 戰 。 惟 投 資 者 眼 見 港 交 所 過 去 一 年 賺 大 錢 , 股 價 以 倍 數 上 升 , 卻 未 能 為 交 易 系 統 做 好 把 關 工 作 , 遭 人 責 難 實 在 難 免 。

 

目 前 港 交 所 交 易 系 統 每 日 處 理 宗 數 上 限 約 150 萬 宗 。 阿 里 巴 巴 掛 牌 首 日 , 頭 二 十 分 鐘 交 易 宗 數 為 3 萬 宗 , 成 交 額 40 億 元 , 若 非 集 中 在 那 短 短 的 時 間 內 , 交 易 系 統 確 有 足 夠 的 能 力 處 理 。 為 此 , 港 交 所 大 員 表 示 , 正 手 準 備 在 明 年 初 更 換 主 系 統 中 央 處 理 器 , 屆 時 可 將 每 日 處 理 宗 數 增 至 500 萬 宗 , 明 年 底 可 增 至 750 萬 宗 。

 

港 交 所 有 錢 賺 , 投 資 更 新 系 統 , 提 升 「 生 財 工 具 」 水 平 , 維 持 競 爭 力 , 實 有 其 必 要 。 只 是 , 從 阿 里 巴 巴 事 件 可 見 , 除 了 提 升 交 易 系 統 的 每 日 處 理 宗 數 能 力 , 系 統 在 短 時 間 的 處 理 能 力 , 亦 是 焦 點 所 在 。

 

據 講 , 更 新 後 的 交 易 系 統 , 可 為 熱 門 股 份 增 加 五 倍 交 易 量 , 相 信 就 能 避 免 類 似 阿 里 巴 巴 事 件 再 次 重 演 。 老 周 並 非 交 易 系 統 專 家 , 但 亦 希 望 港 交 所 一 係 唔 做 , 一 做 就 應 該 進 行 全 方 位 檢 討 和 大 規 模 測 試 , 以 確 保 系 統 的 處 理 能 力 不 僅 做 到 與 時 並 進 , 更 要 為 處 理 一 些 突 發 的 市 場 行 為 作 好 基 本 的 準 備 工 夫 , 防 患 於 未 然 。

 

靠 食 老 本 只 會 被 淘 汰


講 起 塞 車 , 老 周 聯 想 起 每 當 元 旦 、 農 曆 新 年 等 大 時 節 , 又 或 是 八 號 風 球 等 突 發 事 件 , 手 機 和 固 網 通 話 例 牌 塞 車 , 但 市 民 仍 可 從 公 共 通 訊 得 悉 最 新 消 息 , 未 至 於 會 造 成 太 大 損 失 。 之 不 過 , 遇 上 股 票 交 易 網 絡 塞 車 , 輕 則 個 人 投 資 者 蒙 損 , 重 則 香 港 經 濟 的 命 脈 , 以 至 作 為 國 際 金 融 中 心 的 名 聲 蒙 損 , 實 在 不 容 輕 視 。

 

香 港 除 了 懂 得 要 求 更 多 北 水 南 來 之 餘 , 如 何 做 好 作 為 中 國 面 向 國 際 市 場 的 金 融 中 心 角 色 , 乃 香 港 人 必 需 要 深 思 和 解 決 的 問 題 。 希 望 各 方 經 一 事 , 長 一 智 , 做 好 本 分 , 靠 食 老 本 只 會 被 市 場 淘 汰 。

 

周 維 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