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銅鑼燒

2015/09/17 10:48:23 網誌分類: 閱讀
17 Sep

輕鬆易讀的心靈成長小說,透過銅鑼燒的紅豆內餡來側寫出一名歷經滄桑的七十來歲老婦人和負債的銅鑼燒店長以及一名女高中生的生命故事,而人生動盪起伏與人性的善與惡面向也在他們交集的那瞬間,激出美麗的夢想與努力想要突破困境的決心。

 人與人的緣份是一件很妙的事,每天都有那麼多的人與我們擦肩而過,但是能夠與我們的生命擦出交集的人卻不多,有時候總有人必須付出點行動,才能讓彼此的生命產生交集,像書中三名主角相識之前,他們都各自背負著人生重擔,老婦人吉井德江只想要在人潮聚集的地方工作、小春銅鑼燒店長千太郎全年無休地工作就為了償還債務、女高中生若菜為了無法養寵物離家出走,

原本他們該是不相交的平行線,卻因為老婦人鍥而不捨地要求在銅鑼燒店裡工作,才用美味的紅豆內餡牽起了彼此的緣份,千太郎從吉井德江身上看到了對於手工紅豆餡的執著、若葉從吉井德江得到了在複雜的家庭環境裡無法獲得的溫暖,而吉井德江得到融入人群的滿足感。

 前半段的故事充滿了溫馨感,一名來歷不明的老婦人用自製的紅豆餡帶來了小春銅鑼燒源源不絕的客源,也讓千太郎很慶幸自己用二百日圓就請到一名出色的廚工,後來在千太郎工作過度累倒後,吉井德江成了一天店長,就此她成為了店內的鎮店之寶,不需要再獨自待在廚房裡,躲避來自人群的視線,直到漢生病(麻瘋病}的傳聞出現,銅鑼燒的老板娘找上門,才讓千太郎不得不忍痛辭退吉井德江,讓彼此的緣份就此斷開,但後來再見面的契機卻是由一隻金絲雀帶來,就此故事進入了動人溫馨的片段,同時也帶點與生命告別的苦澀。

吉井德江:「有時即將我們以為沒做錯事地活下去,還是會被社會偏見擊垮,需要以智慧去面對。」

傾聽生命的聲音,談來容易,做來可是大大不容易,但對於從生了漢生病以來就被迫長住在療養院內的吉井德江奶奶來說,傾聽生命可是一堂大學問,她曾在書中說過:「我們是為了觀察這個世界、為了傾聽這個世界而生。這個世界期待的只有這樣。

既然如此,就算無法成為教師、無法在社會上工作,我們仍有出生在這個世界的意義」,說出的體悟是以她的人生做為代價才得來的,她從生病以來,就在政府的法令之下和另一群有同樣病情的人被囚禁在療養院內不得離開,雖然她在這裡遇見了丈夫、遇見了生命是值得活下去的意義,可是長久失去了自由與被迫隔離於人群之外,還是讓她不時對於自身的存在感到質疑。轉貼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15/09/18 11:15:49 回覆

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遭遇。好好咁活在當下吧!

2015/09/18 11:15:03 回覆

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遭遇。好好咁活在當下吧!

2015/09/18 11:13:58 回覆

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遭遇。好好咁活在當下吧!

wongi
wongi 2015/09/17 14:41:28 回覆

送上反思星星!

真的是很唏噓的故事,但也是值得思索的人生哲理啊!

淺雪
淺雪 2015/09/17 14:36:16 回覆

人生有不同的際遇..也有不同的緣份..

能從中領悟得失..必須有些智慧..才不會被生活打誇..

誰...不會有高低起伏??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

易明
易明 2024/04/08

果真是為老不尊!

淺雪
淺雪 2024/04/06

這種不知廉恥的人在地鐵時常都遇到

wongi
wongi 2024/04/03

如果是我,寧願留在香港,省掉舟車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