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空權與關檢 深願配合港

2015/09/18 08:41:39 網誌分類: 經濟
18 Sep
        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日前訪港,與本港幾大商會代表會面交流。在交談過程中,筆者向馬書記提到港人十分關注的兩個問題,一是涉及香港第三條跑道的「空權」問題,另一個是廣深港高鐵的「一地兩檢」問題,想聽聽他的意見。

        眾所周知,根據民調數據顯示,有七成半市民贊成興建第三條跑道,而工商界更是一面倒支持的,理由是認為可以促進本港經濟,提供更多就業機會,以及有助維持香港的長遠競爭力。可是,至今依然有人質疑「三跑」的必要性,其中一個「理由」是指若與深圳的「空權」問題無法妥善解決,新跑道將「無用武之地」。他們的推論是:深圳為了本身的競爭利益,不會輕易「放權」。

        對此,馬書記明確地回答,在航空管理區域問題上,深圳與香港一直有行之有效的協商機制,且中央政府已經與深圳政府進行了溝通,表示會全力支持香港機場的發展,故不存在任何矛盾,這點可以放心。

        其實,今年的兩會期間,中國民航總局局長李家祥亦清楚回應,表示國家民航總局非常支持香港加建第三條跑道,認為有助推動珠三角發展,正研究設計及重新分配空域。這只是技術層面的事情,不難解決。

        至於高鐵的「一地兩檢」問題,筆者也曾在政協提案中建議,把過關檢查的地點定在香港,從而對廣州、深圳、香港三地乘客都更方便。馬書記回應稱,內地政府經過研究,也一致認為在香港進行「一地兩檢」是最適當的,移到深圳對港胞來說就沒那麼方便,所以日後香港特區政府有任何訴求和需要,深圳都會全力配合。

        他同時透露,廣深港高鐵在深圳至廣州一段經全部完工,所有配套設施也已準備就緒,而今就只等港段方面完工,便可即時全線貫通使用。換言之,港人如果想只需四十八分鐘便可去到廣州(現時直通車由紅磡到廣州需近兩小時),港段高鐵工程就要早日完成。

        兩個敏感問題,都得到了清晰的答覆,有助消除部份人士的疑慮。須知這兩項大型基建,越能盡快投入服務,可以越早為香港帶來經濟效益。因此,相信市民大眾都希望不要再有人為障礙。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