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汁與中醫學

2015/09/18 10:25:17 網誌分類: 健康
18 Sep

西瓜汁與中醫學

朋友的兒子,突然小便出血,吃了一驚,立時帶他往醫院急診,他家境富裕,去的是港島區的一所名牌私立醫院。
到了以後,即使毋須輪候太久,所有檢查及化驗,依然要花上不少時間。在此期間,朋友定下神來,想起了我,
連忙和我通了一個電話。
我問明原委之後,隨即叫他買些鮮榨西瓜汁回來給他的寶貝兒子喝,喝了滿滿一大杯,未幾,如廁時已經沒再出血,
一切回復正常,兩父子立時鬆了一口氣!那時化驗報告還沒有出來,他已施施然帶同兒子離開了醫院。
過了幾天,收到報告及賬單,把他嚇了一跳的不是報告結果,而是賬單上的數字!朋友帶同兒子到來看我時,既是感激又感無奈——枉費了那麼多錢做檢查化驗,到頭來竟然抵不上區區一杯西瓜汁!我淡然說:“據我診斷,
令郎只不過是濕熱吧了,西瓜汁可以清熱利水,對症而用,便能發揮功效。”
“院方說即使肉眼看不到血尿,也不能斷定沒有出血現象,況且根據化驗結果,我兒是受到一種惡菌感染而出現尿血現象
,必須採用抗生素配合治療,方可徹底痊癒,所以強烈要求我帶同兒子回院繼續接受觀察及治療,請問我應該如何是好?”
“你兒子年紀小,尚未懂事,那便應該由你來決定採用哪一種治療方法,我只可以說,醫者給你的是建議,決定權在你手上!”
在中醫學角度來說,以上病案,濕熱是病因,治則是清熱去濕,依此原則處方開藥,病人服藥後病好了,那便完成我們的責任,但是臨床上也須考慮到緩急輕重,以適當食物緩解病情,是照顧到了實際情況,靈活變通。
鄧小平的名言說得好:“不管白貓黑貓,捉到老鼠的便是好貓!”杏林隨筆 -何樹勛博士©1982佛教華夏中醫學院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5/09/18 10:57:34 回覆

睇唔西瓜汁都有咁葛功能!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